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2019-09-05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加强和促进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简称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依据和原则

本次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依据是新颁布的《关于印发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的通知》(长理工大研〔2016〕3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附件1),各培养单位须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基本条件和审核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审核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在本次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有利于学位授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出发,综合考虑上年度本单位招生情况、学科特点及学位点的评估和发展、师资队伍水平、导师科研成果与经费、师德表现以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等,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不低于《管理办法》中基本条件规定的“培养单位招生资格审核实施办法”,注重水平,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公正合理地开展审核工作。

二、工作说明和要求

1.本次招生资格审核工作是审核2020年的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凡2020年可以招收研究生的学科专业均可申报,审核通过者可招收2020年研究生。

2.研究生培养单位对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负有主要责任,学校将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制定的细则标准进行审核和抽查。各培养单位如有因审查、把关不严,出现虚假信息和明显报送低于学校基本条件和要求的将予以通报,并影响培养单位的招生指标分配。

3.各培养单位根据《管理办法》制定的招生资格审核实施办法、申请人的申报材料以及审核结果等均需按照程序进行公示。

4.申请人和各培养单位需严格按照程序要求的时间节点及时开展申请、审核工作。申请表中所填的内容,申请人均需提供相应佐证材料,培养单位需认真审核,如因逾期上报、材料不完整或书写错误等原因而影响审核结果,不能列入招生简章的,由申请人和所在单位自行负责。

5.本次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中,申请人年龄的要求为到2019年8月31日止,近两年科研经费年限为从2017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学术成果年限为从2014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

6.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申请人获得的科研项目和学术成果的层次、类别应当以学校科研部和社科部的认定为准,科研经费以计财处的认定为准。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申请人的科研项目、学术成果、科研经费以各培养单位的认定为准。

7.依据《长沙理工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 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规定,本次将对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履行情况进行审核。往年担任导师的校内申请者均需填写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履行情况自查表,交由各相关学院审核。自查表中所列“七项职责”单项打分有3分以下者,学院需重点审核,有出现“十类失范行为”之一者,取消导师申报资格。

三、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1.8月22日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管理办法》制定本单位《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实施办法》,办法中应包含博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的基本条件、学术标准、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需填报的表格等内容,各相关人员可开始填报申请资料。

2.8月22日起,各培养单位公布本单位《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并着手组织开展申请、审核工作。

3.8月25日—9月5日,申请人向拟招生学科所属单位提交申请材料及证明材料。材料包括《长沙理工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申请表》(附件2)或《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申请表》(附件3)或《长沙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生校外导师选聘表》(附件4),校内人员往年担任导师者还需填写《长沙理工大学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履行情况自查表》(附件5)及相关证明材料(申请表格由学院根据学校表格模板制定,份数和提交时间由学院自定)。

4.9月6日—9月13日各培养单位认真审核,确定初审通过名单并公示3天,将名单及相关材料(1.博士生指导教师需提交:①通过者的申请表、②证明材料、③盖章签字的《长沙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定汇总表》(附件6)等全套资料;2.硕士生指导教师需提交:盖章签字的《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定汇总表》(附件7,新增导师需备注)、②初次审核通过者的申请表、证明材料等;3. 《长沙理工大学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履行情况自查表》。以上材料均只需提供一份即可。)报研究生院。

5.9月15日—20日,学校复核、审定并公布结果。

 联 系 人:李老师;联系电话:0731-85258352

电子邮箱:xwb@csust.edu.cn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党员大会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9年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重点建设课程项目的通知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