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

2014-09-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院长 卿定文

20149月)

经过民主生活会,认真整理群众提出、班子相互指出、自身查找出来的问题,特提出如下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1.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彻底。虽然坚持了“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但有时在党政联席会上,发言较多,没有充分贯彻好民主集中制。

2.危机和跨越意识不强。在学院建设与发展问题上,安于现状,危机感还不深,跨越式发展的意识不强,办法不多。如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的申报上,有畏难情绪。

3.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到位。主要精力集中在完成教学、科研、学科等各项指标任务上,对学院的党建工作,如党员发展问题、支部建设问题认识不到位,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会议少。

(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

1.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有差距。比如对教授博士承担的相关学科建设任务的督查还不到位,停留在文件上。

2.密切联系群众不够。深入师生特别是深入学生不够,对于师生的所思、所想掌握不多,对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把握不深,这是官僚主义流毒的影响。

3.监督检查只听雷声少见雨。学院“业务经费”开支较大,多次想压缩,也未抓好落实。如今年开学之初,就在办公室人员会议上宣布了相关纪律,力争节流,但是雷声大、雨点小,督查不到位。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在政治理论学习中,还浮在上面,结合实际深入思考不够。比如,尽管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遍,但写心得体会不多,深入思考学院的改革发展问题不够。

2.宗旨意识不够强。与教职工谈心少,交流少,主动性还不强、还不够深入。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对其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了解得还不深,对少数教职工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考虑和采纳得不全面。如对青年博士,一般只了解其教学、科研方面的问题与想法,对其他方面关注不够。

3.关心群众利益不全面。在学院分配、职称推荐、项目推荐等问题上,关心群众不全面,少数教师利益的维护不彻底。进行分配时虽然尽量全盘考虑学院各岗级教师的意见,但也还有少数老师的意见吸收得不太充分,对年龄较大的低职称老师关心也不够,对长期不从事科研但近期又有想法的教师交流指导不多。

4.深入教学一线少,到教研室和课堂听课比较少,对教研室建设与发展的问题考虑不够。对课堂教学质量掌握不太全面。深入课堂听课一个学期只有4-5次。

5.主持会议效率不高,学院的工作报告有时不贴近实际,对会议布置的工作任务进行检查落实的少,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比如,2012年的分配会议就开过5次,效率不高。而对于20122013年学校召开的发展建设研讨会,一般只进行简单的传达,没组织深入讨论。

6.注重发展数量而忽视质量。发展思路上“重量不重质”。如在学科发展问题上,偏重于增加学位点的数量,而对已有学位点的质量关注不够。

7.工作创新不够。有时精神懈怠,乐于守成,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干劲消退,有创新的思想,但创新行动不够。接到工作任务后,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而不是怎样做到最好。如在学院创收方面,尽管多次研讨,但是效果并不好。对“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位点调整成“行政管理”学位点的调整,进展也不快。

8.对于少数长期不搞科研的教授、博士,督导得还不够,有点怕得罪人,当老好人

9.有时外出开会办事,出差住宿可能有超标的现象;办公室电灯有时开的时间长,夏天空调温度有时低于26度,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资源。

10.办公用品开支较大。办公“业务经费”不够用,需要从其他项目补,对办公室人员开支约束不力。

11.院务公开不及时,没有专用财务人员,没有及时公布经费使用情况。

12.招待用餐有浪费现象,节约不够。在上级有关部门领导、专家与兄弟单位来学院进行检查评估、考核,或者调研交流时的接待中,存在浪费现象。如20135月四川大学、201210月广州大学等来调研时,为了表示热情,有关人员点多了菜。

(四)根据责任分工个人认领的问题

1.会议效率不高。

2.深入教学一线不够。

3.关心帮助青年教师实际生活工作困难不够。

4.办公用品开支大。

二、主要整改措施及时限

(一)加强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方面的整改措施

1.坚持搞好民主集中制,克服主观主义,杜绝一言堂。在学院各种会议与重要事项的决策上,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使参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广泛听取意见,努力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2.强化危机和跨越意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拿出具体办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的申报的准备工作。时限:20149-正式申报。

3.配合搞好党建工作。在学院的党建工作:如党员发展问题、支部建设问题,支持院党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工作。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二)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方面的整改措施

1.遵法守规,保持党员本色。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法规法纪,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严守学校党委、行政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经得起各种困难、风险的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政治本色。时限:长期。

2.对照承担任务,加强督查。重新分配学科建设任务,加强对教授博士承担的相关学科建设任务的督查。时限:以年度为单位,发布完成情况表。

3.深入师生群众。掌握师生的所思、所想,特别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动态把握。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4.压缩“业务经费”开支。通过多种办法,压缩业务经费,严格执行相关纪律,加强督查,力争节流。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三)转变作风、整治“四风”的整改措施

1.加强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形成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学习,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文献、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教育理论、教育知识、教育政策的学习,加强对管理知识与管理技能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提升管理水平。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2.增强党性、提高自身修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要求,学好《中国共产党党章》。同时重新学习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时刻牢记宗旨,摆正位置,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倾向。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3.深入群众,争当群众贴心人,实现、维护、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一要广泛深入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群体中,支持教师参加全国性或国际性的学术会议,支持其到国内外一流高校进修、访学、攻读博士或博士后。多关心生活相对困难的教职工。二要在分配、职称推荐等涉及教职工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在会前多沟通交流,尽量采纳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暂时采纳不了的要及时解释,并反馈给相关人员。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4.倾听师生呼声。把师生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把师生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第一追求。力争在9月底以前,与80%的老师、50%的研究生谈心交流,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5.提高会议效率。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必须要开的会议合并召开,将会议精简30%。同时加强会后的检查落实,提高会议效率。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6.尽快召开学科建设会议,研讨学科建设中的新问题。一要总结到相关高校调研的成果与经验。二要针对一些教授提出的将“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调整成“行政管理”学科点的建议进行研讨,形成共识。三要对“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的工作任务进行讨论,在暑假中拿出工作方案。时限:20149月完成并长期坚持。

7.深入教研室调研、课堂听课。每月去一个教研室调研。每月第一周星期一下午设为院领导接待日,接待师生来访,推行首问责任制,当场解决不了的问题一个星期内给予答复。实行院领导听课制度,一个学期集中一个星期听课,深入课堂,掌握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8.不断以新的思想、新的举动创新工作。一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的建设上下功夫,出成果,出人才。二要加强社会服务工作,适应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需要,为各级政府、交通与电力行业企业提供服务。三要加大创收工作力度,开源节流。依托研究基地,力争在省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的支持下,举办社会治理体系与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培训。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9.杜绝超标接待。在召开相关会议、接待相关专家学者时,绝不能违规接待。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10.完善规制,规范管理。学院较大的财务开支,先要经过党政联席会或分配小组会议确定使用方向,报账先经过各分管领导审核。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11.搞好院务公开和廉洁自律。其一,及时通过学院网站、QQ群、公示栏、大会等多种方式公开院务。其二,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制度文献,进一步纯洁思想。其三,努力约束相关人员,组织活动绝不讲排场,按规定标准安排餐饮,做到不超标、不浪费。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四)根据责任分工个人认领问题的整改

第一,切实提高会议效率。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必须要开的会议合并召开,将会议精简30%。同时加强会后的检查落实,提高会议效率。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第二,广泛深入教学一线。深入课堂听课,2014年要集中两个星期听课,特别是要听新来教师和40岁以下青年教师的课。每月去一个教研室进行调研:9月“概论”、10月“心理”、11月“原理”、12月“基础“、20151月“基础”,然后进行总结。积极参加考研活动,参加所在教研室和联系教研室的活动。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第三,帮助解决青年教师生活与工作中的问题。一是要深入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群体中,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全国性或国际性的学术会议,支持其到国内外一流高校进修、访学、攻读博士或博士后。二是要多关心生活相对困难的青年教职工,多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与生活,在科研、住房、生活环境等方面关心其利益。在分配、职称推荐、项目申报等问题上对其进行帮助与指导。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第四,积极压缩办公经费开支。通过召开办公室人员会议、统一办公用品开支渠道、专项经费使用警示等多种办法,压缩业务经费,严格执行相关纪律,加强节流和督查。时限:20149月开始并长期坚持。



附件:

上一条: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 下一条:党支部和教研室开展各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关闭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文科楼B座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25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