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能动学院邀请专家做工科人文素养教育学习辅导报告

作者:黄建华 来源:  日期:2017年06月07日 人气:

 

 

6月6日下午,在工科一号楼A428室,能动学院党委邀请文法学院成松柳教授给学院全体教职工主讲了题为《人文素养与高等教育》学习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陈冬林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报告。

成松柳用准确、深刻、凝炼的语言,从人文素养的内涵、人文素养与高等教育、人文素养与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讲述了人文素养与高等教育。重点讲解了人文素养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是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大学的核心与基础是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一是教学生以方向感,包括人生的方向感和学科专业的方向感。学科专业方向感包括具有真实性的问题意识、具有一以贯之的批判性思维与价值标准、具有自知之明的知识边界以及具有专业的知识水准。二是教学生以国家情怀,充分理解中国的事只能够在国情的基础上由中国人去办好和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不断发展中解决。三是教学生以创新意识,创新意识是大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不管学生将来是否从事学术研究,创新意识对于他未来的人生都是至关重要的。大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关键在学术问题的有序推进,而不是着眼于重大学术前沿的创新,具备了这样的认识,指导其研究,才会有的放矢。聆听者感触颇深,收获颇多。

陈冬林感谢成松柳教授为我院教职工做了非常应景而接地气的报告,对我院人才培养环节中加强人文素养教育必将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学校争创“双一流”建设中做出应有贡献。(图文:黄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