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航空集团郭飞跃研究员为我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人气:

    5月18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科前沿讲座在金盆岭校区四号教学楼310举行,航空集团郭飞跃研究员作了题为《航空发动机叶片振动与安全》讲座。

郭研究员首先简要地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的种类和工作原理。在所有的航空发动机的故障中,叶片故障高达60%,而所有的叶片故障,又或多或少都与叶片振动有关。以最简单最基本的等截面悬臂平板叶片为例,介绍了研究叶片振动要掌握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各因素对振动的影响,提供了两种常用的计算方法,即解析法和有限元法。研究员以航天发动机叶片设计和制造的流程,将各阶段应该做的工作和注意事项做了详细介绍。首先,进行性能计算以及叶型设计,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进行3D建模等一系列工作,经过反复计算和迭代之后再进行加工。其次,需要进行振动测试和性能测试,来测试其强度刚度等性能,主要是部件性能实验和振动特性测量。在介绍振动测试时,研究员给我们提了很多手段,比如说利用非接触式的传感器,或者应变片等,也提示了很多需要考虑的问题,比如精度,测量环境等,需要结合具体的情况去选择合适的测试手段。最后,需要进行强度测试实验,一是从零开始到最大工作状态的反复测试,看能抗多少回;二是进行整机实验分析叶片的性能和振动特性。从坎贝尔图去分析共振,分析发动机的停留时间,进行反复实验,测量转速安全。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对航天发动机叶片的振动与安全,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研究员也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在与研究员的交流过程中,大家得到了很多启示,这些将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研究有很大帮助,非常感谢郭飞跃研究员给同学们带来的这场讲座!(图文/蒋盈 审 何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