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系列学术活动预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8月15日 人气:

报告承办单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  钙钛矿太阳电池中的界面内建电场问题

报告人姓名: 陈建林            

报告人所在单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博士/副教授,系副主任、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报告时间: 2019818日上午830-910

报告地点: 新能源大楼504 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陈建林,男,19753月出生。19996月获桂林理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学士学位;20066月和20099月分别获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与博士学位;201712月至201812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系访问学者。19996~20038月,任职于洛阳耐火材料集团等单位;20099月起进入长沙理工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针对太阳能开发与利用领域的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主要研究太阳能光伏、光热及光催化转换过程中光子、电子及声子的作用机制,设计与制备特殊形貌结构与性能的新型微/纳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实现高效、低成本的太阳光能转换与利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重点项目1项等。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Materials Letters》、《中国科学》、《硅酸盐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300余次;主编论著《氧化锌透明导电薄膜及其应用》1部、参编论著2部与国家十三五新能源规划教材《太阳能转换原理与技术》1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Nano Energy》、《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承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选区激光熔化钛铌基合金的微观组织演变与力学性能研究

报告人姓名:周立波

报告人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博士/讲师

报告时间:2019818日上午9:20-1000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楼504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周立波,2019年于中南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进入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作,讲师,主要从事材料设计,材料改性,难熔金属增材制造等,目前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刊物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国家授权专利2项,国际钽铌协会会员,获2019 Anders Gustaf Ekeberg Tantalum Prize (安德斯·古斯塔夫·埃克伯格钽奖)。

  

报告承办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新能源技术在低碳社区中的应用

报告人姓名:廖力达

报告人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博士/讲师

报告时间:2019818日上午10:10-1100

报告地点:新能源大楼504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廖力达,2012年于中南大学获得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进入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作,讲师,主要从事风力发电技术、故障诊断、噪声分析等研究工作,目前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3项,承担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

 

报告承办单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  量子点太阳能电池中的电荷传输性能研究

报告人姓名: 彭卓寅            

报告人所在单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博士/副教授

报告时间: 2019818日上午1110-1200

报告地点: 新能源大楼504 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彭卓寅,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专注于半导体材料及其在光电、气敏器件中的应用,长期从事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在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储热、锂离子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应用研究,在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量子点材料和各种纳米薄膜太阳能电池(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的可控制备、表征、性能及机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近5年先后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包括国家973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等。近5年在Nanoscal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Electrochimica Act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