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岳光溪院士来我校指导学科建设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11月15日 人气:

11月1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长沙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岳光溪院士来我校指导能动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建设,副校长蒋昌波、能动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团队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代表参会。

座谈会上,能动学院院长陈荐汇报了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博士学位点申报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和存在的困难。岳光溪院士从学科方向、科学研究、学科特色、青年人才培养、重大成果培育和博士学位点申报等方面给与了切实的指导。蒋昌波从学院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学术研究、博士学位点建设等进行了指导。

11月12日下午,岳光溪院士学术报告会在能动学院学术报厅举行,能动学院党委书记陈冬林主持报告会,能动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160余人参加。岳光溪院士报告主题是“燃煤热电及供热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污染控制”,他从当前我国能源结构特点、能源利用技术发展趋势出发,介绍了燃煤热电及供热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污染控制的背景、循环流化床燃烧的基本特点。结合他多年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介绍了传统循环流化床燃烧炉内脱硫脱硝的能力、循环流化床燃烧的基本设计理论、流态化现象、流化的几种形式。重点介绍了化工流态化反应器的广义流态化图谱、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流化状态定态设计概念的提出、从理论到实践-中国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图谱指导下的变化与发展、循环流化床燃烧炉内强化污染控制的新思路、改变循环物料粒度对脱离脱硝的影响理论分析、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工程实验、关于工业锅炉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的探讨进行了报告。

报告结束后,岳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详细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岳光溪院士的指导和学术报告对能动学院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文 /张健 彭腾 图/凌冰 于淼 审/何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