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学信息

长沙理工大学2019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试验班”学生综合选拔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12日 人气: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1号)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学科专业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2〕7号)文件精神,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新机制,着力提高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我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试验班(以下简称“试验班”)选拔方案如下:

一、面试选拔目的及组织

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和知识应用能力。面试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专家教授成立面试小组进行面试。

成立由学院领导及“卓越工程师”试验班导师组成面试专家组,共分成二个小组,组长由院领导担任,每个小组由专家和秘书共5-6人组成。

二、选拔方式

1.报名

1)本校录取的理科、工科类专业学生 (艺术类专业、城南、国际学院除外)且高考成绩在我校在各省(市、区)录取学生中排名前50%理科学生(高考不分文理招生的省份,选拔时,不分文理)具备报名资格。

2)符合上述报名条件的学生自愿报名。

3)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在8月9日前将报名表(填好附件的word文档)以邮件附件形式发至邮箱songzihe@126.com,邮件主题为“姓名+试点班申请表”,未在规定时间内、未以规定形式报名的将不予受理。

4)招生规模:试验班招收45人,且低于20人不开班。达不到开班条件时,学生退回原专业。

2. 初选

120198月12日学 “卓越人才培养”领导小组与选拔专家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高考成绩需进行标准化处理,标准分=(总得分/该省总分) ×100。考虑地区范围录取比率,湖南省学生约占50%,其他省市学生约占50%按录取名额1:2的比例确定初选名单报教务处汇总、审核后。

2)初选名单经学校审核后,在学校本科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3)高中阶段获省级以上(含省级)奥赛奖,在选拔时将优先考虑

3.考试及预录取

考试选拔方式为:按照选拔综合成绩的高低确定录取名单。

选拔综合成绩=高考标准成绩(50%)+面试(50%)。

1)高考标准成绩

各省考生高考成绩折合成标准成绩,标准成绩=(考生高考综合分/该省高考总分)×100,高考成绩标准化处理由学院教务办负责。

2)面试

由学院试验班指导组成立面试小组进行面试,详细安排见面试选拔方案。

3)确定预录取名单

本项目将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学院按照选拔综合成绩的高低确定预录取名单,选拔综合成绩=高考标准成绩×50%+面试成绩×50%。择优提出预录取学生名单。

4.学校审查批准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试验班领导小组将预录取学生名单报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领导小组批准,批准录取的学生名单公示2天。

三、面试地点和时间

1、地点

第一组:金盆岭校区四教2楼会议室;

第二组:金盆岭校区四教4楼会议室;。

2、面试时间

20199月5 日上午8:00 ~ 12:00

四、组织

  1)将参加面试学生平均分成二个小组

  2)面试结束后考生离开面试场点,不得与其他考生接触;

  3)面试小组秘书收齐各面试专家评分表,进行汇总、核算考生面试分数。

五、面试程序

1、学生自我介绍。

① 学生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

② 自我介绍内容应包括:基本情况、特长、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了解、大学四年的规划等。

2、面试小组提问,学生答辩。

3、评分。

从学生知识素养(包括英语、数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会实践经验、思想道德素质、创新精神与能力、对本专业的热忱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给出面试成绩(百分制)。

六、附则

本方案解释权归学院教务办所有。

 

附表1:长沙理工大学本科“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申请表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