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学信息

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生物质热转化与资源化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05月18日 人气:

5月17日14:30-16:00,能动学院邀请了来自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冷立健教授为能动学生进行主题为“生物质热转化与资源化”的通识教育讲座。

讲座的开始,能动学院田红副院长向在场的同学介绍了冷教授的学术背景,特别提到冷教授本科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作为校友回到母校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学术的交流,以回馈母校的培养。

冷教授的讲座从生物质能的基本概念介绍开始,逐步深入讲解生物质热转化与资源化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其中包括炭化制备功能生物炭、水热液化制备生物油以及生物油品质的提升、气化制备合成气。同时,冷教授讲述了生物质能源化利用与多元化利用过程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发展理念,详细阐述生物质资源化与碳减排及双碳目标间的关系。最后,冷教授给同学们提及了5点人生建议,阐明了青春光阴不宜虚度的观点。冷教授的表述严谨专业又不失幽默,在场的同学听得兴致盎然,求知的目光仿佛在表示想了解更多关于生物质相关的专业知识,激发出钻研该领域专业方向的浓浓的兴趣。

讲座的最后,面对现场的同学的提问,冷教授以一位多年从事学术研究的师兄身份给在场的师弟师妹们真诚的解惑。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收获的不仅是一次知识的补给,更是人生目标的一次清晰的规划。(图/赵冶 /赵冶 /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