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Xuegong Online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在线 > 政策公布 > 正文

政策公布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万众一网通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4年09月22日 人气:

关于组织学生参加“万众一网通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入开展,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实践,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万众一网通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湘教学指〔2014〕11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组织我校学生参加“万众一网通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本次比赛由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主办,由湖南万众一网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二、参赛对象:湖南省辖区内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以及择业期内(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含硕士生、博士生)。

三、项目要求:参赛者根据自己的创意,选择符合大学生自主创业且有市场前景的服务或产品参赛,如谋划创建企业、创设某种新型职业、推出某种全新的服务、发明某种科技产品等。

四、赛程安排:分校内选拔赛、全省决赛两个阶段,流程如下:

1.校内选拔赛。由各高校参考全省决赛赛制自行联系协办方组织比赛,截止日期为2014年12月10日。所有参赛团队须在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比赛系统注册,填写创业项目相关信息,提交报名表,并接受网络投票。投票时间从7月1日开始至12月10日结束。组委会根据各高校报名人数分配全省决赛入围名额,网络投票前20名的团队可不占用学校名额直接晋级全省决赛。全省决赛的名额分配另行通知。

2.全省决赛。分《创业计划书》评审、网上投票、网上经营实战和创业项目质询四个环节进行。

①《创业计划书》评审。12月15日前,入围全省决赛的参赛团队通过创业大赛比赛系统提交《创业计划书》。2014年12月15日至12月30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组按照《创业计划书》评分标准(附件1)进行评审,得出《创业计划书》成绩并在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公示。

②网络投票。2014年12月15日至2015年1月15日,所有入围全省决赛的项目在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公示,接受网络投票,根据投票结果进行评分。投票端口分网页投票端和手机“万众一网通微商城”投票端。网页端每天每个IP对每个项目限投1票,“万众一网通微商城”手机端每天每个IP对每个项目可投3票。“万众一网通微商城”地址为m.15too.com。

③网上经营实战。网上经营实战采用万众一网通网络平台进行,各参赛团队统一经营大赛组委会指定商品。组委会根据各参赛团队经营业绩进行评分。网上经营实战时间为2014年12月15日至2015年1月15日。

④创业项目质询。现场接受创业专家的质询,时间为6分钟,包括3分钟创业项目陈述(团队制作PPT进行现场展示)以及3分钟回答评委提问,评委根据选手现场表现进行评分。创业项目质询时间另行通知。

五、评分办法

大赛组委会邀请资深创业指导专家、企业创业成功人士、政府帮扶创业相关部门代表等组成决赛评委会,评委会根据评审标准和有关要求,按《创业计划书》评审、网上投票、网上经营实战和创业项目质询四个环节分别计分。其中《创业计划书》评审成绩按照“计划书得分÷计划书最高得分×30”计入总分;网络投票成绩按照“实际得票数÷最高得票数×20”计入总分;网上经营实战成绩按照“(销售得分+盈利得分)×30”计入总分(销售得分为“有效销售数< 实际销售数-退货数>÷最高有效销售数”,盈利得分为“净利润数< 销售总价-商品成本>÷最高净利润数”);创业项目质询成绩按照“团队得分÷最高团队得分×20”计入总分。四项分值相加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得出最终获奖名单。

六、奖项设置

大赛分本科院校组、高职高专院校组进行评奖。共设一等奖4名,奖励1万元∕个;二等奖8名,奖励0.5万元∕个;三等奖12名,奖励0.2万元∕个;优胜奖若干名。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10名,奖励0.3万元∕人;优秀组织奖10个,奖励0.3万元∕个。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不分本科院校组和高职高专院校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可优先入驻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基地可免费提供独立孵化间及相关配套服务。

七、相关安排

1、成立“万众一网通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大赛各项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

2、比赛期间,组委会将在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同步举行大学生创业项目网上展示会,比赛结束后将从参赛选手中遴选出一批实用性强、市场前景较广阔的项目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常设市场举办创业成果展洽交流会,邀请企业家、社会机构参观洽谈,为大学生创业项目与企业家及社会机构搭建展洽交流平台,促进双方达成合作意向。

3、所有大赛的报名表、创业计划书模板、赛程赛制安排、创业项目展示以及网上经营实战平台等相关资料都可通过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下载。

4、湖南万众一网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培训及软件技术支持,需要参加网上经营实战培训的团队请在报名表上注明。培训免费,食宿自理。具体培训时间、地点由学校和万众一网通科技有限公司商定。

八、其他事项

1、请校内参赛团队在通过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比赛系统注册,填写创业项目相关信息,提交报名表,并接受网络投票。

2、请各二级学院于2014年11月25日前将参赛团队的《创业计划书》纸质版统一交校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电子版发到邮箱(27906774@qq.com),以便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组织专家进行校内选拔。

3.请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动员学生组队参赛,并帮助学生团队聘请指导专家、老师;请各学生创业团队精心准备,积极参赛,争取优异成绩。

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咨询电话:82309687

附件:1.《创业计划书》评分标准

2.《创业项目质询》评分标准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