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研究生教育

机械工程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年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25日 14:53 人气:

 

机械工程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02   学科级别: 一级

 

   一 学科简介(500字)及研究方向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涵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四个二级学科。本学科于1992年获得“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具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湘学者”特聘教授2人,全国交通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海外教学名师1人。本学科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为优秀。拥有“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工程车辆轻量化及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本学科具有与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能源动力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特色,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凝练,在四个二级学科领域均已形成一定特色的研究方向。近几年来,机械工程学科已获得部省级奖励12项,科研成果转让6项,发表论文500多篇。

 

序号

研究方向

1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2

机械电子工程

3

机械设计及理论

4

车辆工程

5

先进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

6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

 

   二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机械工程技术、材料工程技术、自动化技术、电子与计算应用技术等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使其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扎实肯干的科研作风和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熟练使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技术文献,撰写论文及简单会话;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硕士毕业后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独立承担技术开发和创新工作或管理工作,具备进一步在学术领域深造的知识结构和学术能力。

   三 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使学生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鼓励组成以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组长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四 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1年。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3.最低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28学分)

必修培养环节学分

6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34学分)

学位课程

非学位课程

教学

科研实践

学术活动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程

学科前沿课程

68

6

10

2

10

2

2

2

34

 

    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课程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必修6学分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

1

G1311001

综合英语

1.5

G1311002

学术英语

1.5

学科前沿课程

X0311001

机械工程学科前沿

2

必修2学分

学科基础课程

G1011001

矩阵论

3

I

至少选10学分

G1011002

数理统计

2

I

G1011003

数值分析

3

I

G1011005

数理方程

2

I

G1011006

最优化方法

2

I

X0311002

现代控制理论

2

I

X0311003

机电系统分析与设计

2

I

X0311004

工程测试与信号分析

2

I

X0311005

有限元分析

2

I

非学位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X0312001

现代液压系统建模与控制技术

2

I

至少选10学分

X0312002

汽车高等动力学

2

I

X0312003

现代设计方法

2

X0312004

机械系统动力学

2

X0312005

现代摩擦学理论及抗磨技术

2

X0312006

先进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

2

I

X0312007

汽车交通安全技术

2

I

X0312008

先进制造技术

2

I

X0312009

质量与可靠性工程

2

I

跨学科专业课程(开课学院定)

素质提升课程

G1312001

英语口语

2

I

X0312010

科技论文写作

2

I

必修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2

I-IV

学术活动

2

I-IV

开题报告

2

注:1.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2.鼓励学术型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跨学科选课。每名硕士生可跨一级学科选修不超过两门跨学科专业课程。

3.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六 必修环节及要求

1、教学(科研)实践 ,计2学分

导师根据研究方向,结合生产实际安排学生参加企业技术开发、参与企业合作的培训课程开发,或短期参入导师横向合作项目的研究。也可由研究生管理部门安排担任校内本科学生课程教学的助教工作。由导师或主讲教师考核合格后视为完成该环节。

2、学术活动,计2学分

硕士生应参加一定的学术活动。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应参加10次以上学术活动,其中本人应进行学术报告1次以上。每次学术活动要撰写总结报告,并将有关的书面材料交导师签字认可。学术活动内容包括: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会以及参加访问讲学等。

学术活动应设立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的专题活动制度,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和职业道德教育,传达国家与学校对学术不端行为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学院对硕士生的学术活动进行审核。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硕士研究生必须调研、查阅中外文献,了解本学科或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进展,确定研究内容,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主要研究内容、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研发方法、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等。要求查阅30篇SCI/EI文献资料(含不多于5篇的综述论文),其中至少20篇英文文献。写出不少于5000字左右的书面报告。除保密论文外,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经专家组评审合格后可开展论文工作。开题报告在第二学期6月份完成。

4、中期筛选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执行中期筛选考核制度,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科研情况等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考核未通者,依据相关文件对研究生进行筛选和分流。中期筛选考核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3月份。

5、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严格执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制度,在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查。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考核未通者,依据相关文件对研究生进行筛选和分流。除保密论文外,中期检查应公开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6月份。

   七 学位论文

硕士论文正文应不少于A4纸50页码,约4万字,参照学校硕士论文要求填写相关内容,对于提前毕业者以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发表论文要求为: 申请答辩前必须以第一作者或以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论文内容必须为学位论文的一部分(或紧密相关),且不能是综述性论文。公开发表的论文标准见《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申请人员获得科研成果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