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最新资讯
专业设置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博士点学科))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28日 11:27 人气:

博士点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学科代码:  082304   学科级别 二级

 一 、 学科简介

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涵盖道路与铁路工程、交通规划与理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四个二级学科。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主要在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是1986年长沙理工大学首个硕士授权点。本学科具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湖湘学者”特聘教授2人,全国交通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1人。该学科有交通部第一批重点投资建设的“汽车运用工程实验中心”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之“大型结构碰撞实验室”。2002年被列为湖南省“十五”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被列为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拥有“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及“工程车辆轻量化及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在汽车安全与车路协同技术、汽车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技术、汽车智能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车辆零部件创新设计和制造技术等方向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科研与实验条件。近年来,已获得部省级奖励4项,科研成果转让3项,发表论文100多篇。

二 、培养目标

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结合作精神,具有严谨的学风、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本学科领域内,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熟悉本学科的科技发展动态。熟练掌握工程测试、数据处理与计算分析的先进方法,有很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独立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掌握两门外语,其中一门能熟练应用。身心健康,可在本学科从事科研、教学工作,或从事专门技术工作和高层次技术管理等工作。

 三 、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

1

汽车安全智能化方法

2

汽车节能与排放控制研究

3

工程车辆动力学建模与仿真

4

汽车控制理论与技术

5

结构安全技术、结构动力学及优化设计

6

车辆运行安全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