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最新资讯
党群工作

汽机学院2018年关于在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1月15日 11:38 人气:

院属各党支部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组织部《关于在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会议要求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进行。

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围绕主题,组织召开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达到真正触及每位党员的思想灵魂、抓好整改的目的。    

二、对象范围

全院各党支部、全体党员

三、时间安排

2019年228日前完成

四、程序步骤

   (一)做好会前准备

1.组织深入学习。各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要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要结合实际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负责,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深化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把党支部职责任务搞清楚,把合格党员标准搞清楚,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对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灵活方式及时向他们提供学习材料,传达党组织相关要求。

2.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对流动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以及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置的党员等,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

3.述职评议查摆问题。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委员会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

党支部书记要撰写简要的发言提纲,结合支部实际情况,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支委委员也要撰写发言提纲,对照查找问题,接受党员评议;党员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并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的发言提纲请将电子稿在会议之前发送至陈燕邮箱226402313@qq.com。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的发言提纲由学院党委审查把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二)开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召开支委会。认真做好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支委会要根据平时听取意见和了解掌握的情况,对支部每名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形成初步意见,作为支部讲评的依据。支部书记要传达上级党组织对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意见。

2.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按以下程序进行:

   (1)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由党支部书记作对照检查发言,听取党员批评意见。

(2)个人自评。每名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批评,填写《长沙理工大学党员民主评议表》(附件1)。并由各支部汇总于2018228日前将纸质档交陈燕老师处。

   (3)党员互评。每个党员自评后,由其他党员对其进行评议,重点摆问题、提意见,坚持讲真话、说实话,不搞人身攻击,不搞一团和气。

   (4)支部讲评。党支部书记根据支委会初步意见,结合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讲评,指出存在问题,帮助明确改进方向。

   (5)上级点评。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到会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加强支部建设、改进作风、提高工作能力提出要求。

   (6)民主测评。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采取发放《长沙理工大学民主评议测评表》(附件2)的方式,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测评表请于2018228日前将纸质档交陈燕老师统一汇总,存档备查

   (7)表态发言。党支部书记根据上级点评情况和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表态发言,重点表明整改态度、明确整改意见。   

(三)准确把握民主评议的标准和评议结果

组织生活会结束后,支委会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其中优秀党员评定比例应控制在支部党员总数的10%以内。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表扬或表彰,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

学院党委结合支部民主评议全面推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要帮助指导下属党支部书记熟悉政策、掌握方法,明确程序、开好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指导民主评议工作。

各党支部要从实际出发,并结合支部书记“双述双评”要求,提出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具体方案,方案报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报党委副书记)审核把关。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参加组织生活会。对外出流动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参加流入地或流出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形成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和会前准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等情况)报院党委陈燕老师处存档备查。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党员民主评议表

附件2:长沙理工大学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

附件3:长沙理工大学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1月14

 

 

 

 

 

 

 

 

附件1:

长沙理工大学党员民主评议表

(2018年度)

单位                                           填表时间      年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民 族

文化程度

入党时间

工作单位及党内外职务

党员个人小结

党员自我评价

党支部

意见

 

 

党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党总支部

审查意见

               

 

党总支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二级党组织

审批意见

 

 

二级党组织盖章:

                                     年   月   日

1、“党员自我评价”: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

2、“党支部意见”指支委会在党内民主评议和党外群众测评的基础上,进行分析与综合所形成的、并向支部大会报告过的意见。

3、“党总支部审查意见”指各分党委下属的党总支部对经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优秀党员、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的审查意见。

4、凡被评为合格、基本合格党员的,此表由所在支部保存;评为优秀、不合格党员的,此表一式三份,分党委、党员所在支部、本人档案各一份。

附件2:

长沙理工大学党员民主评议测评表(样表)

 

※※(单位)※※ 党支部               2019年   月   日

                                      参加测评总人数:

       测评等级

姓名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李XX

王XX

……

注:请在“评议等次”栏中,选择你认为合适的等次打“√”

 

 

 

 

 

附件3:

长沙理工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2019年   月   日

分党委名称(盖章)

党员总数

合  计

其中正式党员数

其中预备党员数

其中处级

领导干部数

参加评议党员

人数

教职工

学  生

未参加评议人数

教职工

学  生

优秀党员人数

不合格党员人数及

姓名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