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院公告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推免生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09日 08:42 人气:

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推免生工作实施方案

依照《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 号)和《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规定核要求,为激励学院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圆满完成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特制定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一、主要原则

1.公开、公平、公正、无专业差异的原则;

2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择优选拔的原则;

3成绩优先、鼓励创新的原则,如果综合测评得分相同,则按照学业成绩考核得分、思想政治品德得分及科研创新潜质考核得分的顺序进行高低比较,分高者优先。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1.学院成立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的制定、推荐名单的审定和公示。

组  长:杜荣华

副组长:何志勇、靳攀科

    组  员:邱国良、毛  聪、胡  林、胡宏伟、贺尚红、龙春光

秘  书:李朝晖  李特超

2.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负责学院申请者的面试、公开答辩、综合测评和审核鉴定。

(1)审核鉴定组:

  长:靳攀科

  员:何志勇、唐宏宾、李朝晖、李特超

  书:刘荔

(2)面试及综合测评组:

  长:何志勇

组  员:靳攀科、毛  聪、胡  林、胡宏伟、唐宏宾、贺尚红、龙春光、华熳煜

秘  书:李朝晖  李特超

三、推荐名额

2020年推免生推荐工作,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指标包括普通计划推荐和“机械工程一流学科”专项计划推荐两类。两类推荐的指标按照学校核定指标执行,两类指标间不调剂,专项计划不能更换学科。推荐指标见学校文件,普通计划7个)和机械工程专项计划1个)。

四、申请条件

推免学生应思想政治可靠、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及处分记录,无其他学术不良记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推免生基本条件应满足《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长理工大教〔201829号)第二章第八条的要求:推免学生(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应学业优秀,到目前推免期间,所修课程应及格或补考、重修及格;推免生名单确定时,若有不及格课程者,不能获得推荐。申请者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

主要考核条件:

1、思想品德优良,无在档未撤销的处分;

 

2、勤奋学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50 分(710 分制)或通过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或雅思成绩6.0分及以上或TOFEL成绩 80 分及以上;

3、成绩优良,第16学期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初始)处于专业排名前 30%以内,且第15学期课程经补考或重修无挂科、第6学期课程有挂科但能保证第7学期开学第一周经补考能通过。

五、须提供材料

1.《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4,可同时申请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2份;

2.《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2020推免生思想政治考核表》(见附件2);

3.本科在校学习有效成绩单1份(需教务办确认盖章);

4.大学四级或六级英语过级成绩单及复印件1份;

5.思想政治表现佐证材料(附在思想政治考核表后);

6.各类学科竞赛、创新项目、艺术和体育竞赛获奖证书及复印件;

7.论文、专利证明材料。

六、资格与材料审核

普通计划和“一流学科”专项计划学业成绩按照专业排名前30%的标准执行。

由学院教务办、学工办牵头审核申请人提交材料,拟定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面试名单,报专业类推免生遴选与审核鉴定工作小组复核后在学院网页公示面试名单。

七、综合测评

普通计划和“一流学科”专项计划合格申请人的综合测评一起进行,依据《长沙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执行。具体安排如下:

1)思想政治素养考核(5分):申请报名截止后,由学院副书记负责,组织学工办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养进行考核;

2)学业成绩考核(80分):由学校教务处公示,学院教务办进行审核并折算得分;

3)综合能力考核(5分):由面试及综合测评工作小组进行面试考核;

4)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10分):由审核鉴定小组进行审核。该项考核可与面试及综合测评小组工作同时在面试环节完成。

5)面试流程与要求:

流程:自我介绍(英语,3分钟)——专家提问(至少包括专业基础题和专业题各一道,3分钟))——学生回答问题(9分钟)。

要求:进行综合能力和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综合能力考核申请人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组织与协调能力、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英语应用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专业培养潜质;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面试环节全程要录音录像。

八、拟定推荐名单

按照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养考核结果、学业成绩审核结果、综合能力考核结果、科研创新潜质与专业能力考核结果,确定得分和排序,由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按照学校给定名额拟定推荐名单并经审核后上报学校教务处。

九、工作进程

学院推免工作总体进程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执行,具体工作进程安排如下:

196日,公布工作方案并上报教务处;

299日,通知入围学生开会,讲解推免办法和细则,指导学生填写申请表,收集材料;

  材料提交地点:工科一号楼B430

  联系人:李朝晖 

电话:85258617

3910日材料审核和思想政治素养、学业成绩考核,公布面试名单;

4911日上午,面试(面试地点另行通知);

5911日下午,确定拟推荐名单,核实整理资料,经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上报教务处。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20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