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会 > 管理制度 > 正文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与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测训制度

2018-01-09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以及党校培训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构建党员质量建设的长效机制,特制定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测训制度。

一、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的测训

1、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前的入学测试

凡写了入党申请书,各方面表现积极,需进各分党校学习的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由党支部推荐,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入学考试(学校党校组织的网上考试),成绩合格者,才有资格参加集中培训。

2、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

各学院分党校每学期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为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入学资格考试且成绩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课程包括“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组织建设与作风建设”、“党员条件”、“端正入党动机与加强党性修养”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参加分党校培训的学员需填写《党校学员登记表》,各分党校要严格按照“五三二一一”的培训规定,进行考勤、考核和学习情况登记,并归入专档管理。集中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需撰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并参加学校党校组织的网上考试,成绩合格者由学校党校统一颁发结业证书。为抓好集中培训的质量,建立培训淘汰机制,每期各分党校至少要淘汰10%的学员。

二、学生党员理论学习的测训

1、学生入党前的理论测试

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分党校集中培训并结业,经过一年及以上的考察培养,经团支部推优、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征求班主任(导师)意见,被党支部确定为发展对象,但还需参加入党前党的理论知识测试(学校党校统一组织网上考试,内容为《党章》及党的基本理论),成绩合格者,才能由各学院党委作为发展对象予以发展,并报组织部审查备案。

2、学生入党后党员的集中培训

为了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增强他们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各分党校每学期举办一期党员培训班,并保证入党后的学生党员在毕业前都能接受一次集中培训,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党性实践二个部分。

理论学习部分组织四场专题讲座,主题为包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争做合格党员”、“党员党性修养与作风建设”、“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党员教育管理与发展规程”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党性实践部分要求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党的理论书、写一篇学习心得、组织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题讨论、开展一次锻炼党性的实践活动。

参加集中培训的学生党员成绩由理论学习考试成绩(学校党校网上考试)与党性实践活动个体评价(学院党校考察成绩)组成,合格者才能予以结业。对培训期间课堂纪律差、缺课、未按规定参加教育培训活动或教育培训活动不合格者将转入下一批培训,并且视情节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预备党员可延长预备期;正式党员可给予限期整改、党组织诫勉谈话、党内警告等处理。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研究生推优入党工作条例
下一条:入党积极分子普及班培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