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重点实验室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水利-数统-计通学科交叉融合与学术交流研讨会”

2018年07月20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入推进《长沙理工大学推进“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我校“水利工程”一级博士点建设,促进水利工程、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的学科发展与交叉融合,增加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构建+数学+计算机大学科群的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由水利工程学科带头人蒋昌波教授和数学学科带头人黄立宏教授共同发起,水利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于719日周四上午在我校云塘校区理科楼B311室成功举办第一届“水利-数统-计通学科交叉融合与学术交流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我校副校长蒋昌波教授致辞。蒋昌波深刻阐述了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数学+计算机大学科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建议水利学院、数统学院、计通学院尽快凝练学科交叉方向,利用三个学院已有平台设置交叉融合开放基金。通过开发基金,实质性推动三个学院科研的进一步交叉融合,并产出一批成果。以此为基础,三个学院再进一步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最终促进各学科的发展和共同进步。

 

 

随后,会议开始第一阶段“水利工程数学”议题,由水利工程学院院长胡旭跃教授主持,会议围绕“基于动力学的数学建模与分析”、“水利工程大数据挖掘与统计分析”、“水资源与水环境的优化与运筹”三个方向开展了研讨。水利学院屈科博士做了“计算流体力学在水动力学中的应用与挑战”报告,李毅博士做了“水工岩土工程数值分析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报告,孙士权副教授做了“水环境与水生态数值分析与应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报告,黄草博士做了“水资源复杂系统优化与数值模拟关键科学问题”报告,数统学院王佳伏副教授做了“右端不连续微分方程简介及应用”报告,姜英军教授做了“空间分数阶偏微分方程区域分解法”报告,梁小林副教授做了“基于高维数据的几类统计建模方法研究”报告,郎广名副教授做了“大规模覆盖信息系统属性约简研究及其应用”报告,戴志锋副教授做了“金融优化与算法设计”报告。

 

紧接着,会议开始第二阶段“水利信息工程”议题,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方琼主持,会议围绕“水利信息采集与传输”、“ 智慧水利技术与系统”、“水利图像分析与理解”三个方向开展了研讨。水利学院姚宇副教授做了“人工智能算法在海岸工程研究中的运用”报告,龙敏教授做了“数字内容安全”报告,胡立辉副研究员做了“湖南水路运输动态监控平台与应用研究”报告,曾道建博士做了“深度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应用”报告,向凌云博士做了“机器学习及其在信息隐藏与隐写分析中的应用”报告,桂彦博士做了“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图像编辑处理”报告。最后,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黄创霞教授组织了自由讨论,并做会议总结。

近十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下一代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并快速渗透到各行各业应用中,这些新技术不断改变着社会生产组织方式和人们生活出行方式,强有力地推动信息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与变革进程。与此同时,学科群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对于学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从全球范围的学术、科技创新与学科关系看,原创成果大都是学科前沿和学科群交叉融合的结果。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学科群”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现代学科高度分化和综合的结果。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三个学院今后进一步深化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奠定基础,更加有利于整合学校的水利、数学、信息技术等优势学科资源,打破现有学科、院系的屏蔽,有利于促进学科间的相互交叉融合,形成学科间互联互补、共生共荣的机制,现实学科发展的综合效应、交叉效应和横向效应,最终形成+数学+计算机大学科群的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助力我校百强大学双一流建设。

(图文/陈杰  /陈杰)

上篇文章:蒋中明教授在第七届中国水利水电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做特邀报告
下篇文章:纽约市立大学史泰登学院古锋博士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