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 重点实验室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副校长蒋昌波教授论文再次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2018年07月02日


近日,我校副校长蒋昌波教授的一篇题为《坡面流阻力研究进展》被评为2017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该论文在2012年度《水利学报》43卷第2期发表,论文作者依次为蒋昌波、隆院男、胡世雄、彭玉平。这是继2015年蒋昌波的《海啸波作用下泥沙运动.岸滩剖面变化分析》被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后,第二篇论文获此殊荣。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rontrunner 5000, F5000)”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推出的一款推荐平台,集中对外展示和交流我国的优秀学术论文。该项目入选论文的第一个条件是进入核心期刊各学科被引次数前1%的论文,第二个条件是精品期刊的论文。

“精品期刊顶尖论文平台——领跑者5000”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开展,项目从前五年精品期刊发表的论文中择优选取。“领跑者5000”将利用WOK国际检索系统平台,与SCI数据库在同一平台内实现文献链接和国际引文检索,在更大范围内向世界科技同行展示和推广我国最重要的科研成果。今后,我国国内的优秀期刊科技论文,特别是以中文写作的论文,将会被推向国际科技大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科技。

相关背景:

英语是当前世界科学交流的主要语言,非英语科技期刊很难进入国际重要检索系统。2012年我国仅有135种科技期刊进入SCI检索系统,其中中文版只有17种。由于存在首发权的问题,曾经发生过个别国际期刊人为拖延我国科研人员发表论文。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提高其整体水平,更好地宣传和利用我国的优秀学术成果,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遴选优秀学术论文,建设了“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rontrunner 5000, F5000)”,集中对外展示和交流我国的优秀学术论文,以推动中国科技期刊整体学术水平的提升,向世界推介我国的优秀科研成果,增强我国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2015年度F5000论文遴选强化了单篇论文定量评估,在《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的基础上,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学术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作了进一步的科学评价,遴选新的精品科技期刊,并从每种精品期刊中择优选取了2010-2014年期间发表的最多20篇学术论文作为F5000的提名论文。具体评价方法为:

(1) 以《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为基础,计算每篇论文在2010-2014年这个5年时间窗口内累计被引用的次数。

(2) 根据论文发表时间的不同和论文所在学科的差异,分别进行归类,并且对论文按照累计被引用次数排序。

(3) 对各个学科类别每个年度发表的论文,分别计算前1%高被引论文的基准线。

(4) 在各个学科领域各年度基准线以上的论文中,遴选各个精品期刊的提名论文。如果一个期刊在基准线以上的论文数量超过20篇,则根据累计被引用次数相对基准线标准的情况,择优选取其中20篇作为提名论文;如果一个核心期刊在基准线以上的论文不足20篇,则只有过线论文作为提名论文。根据统计,2010-2014年累计被引用次数达到其所在学科领域和发表年度基准线以上的论文有近2万篇。其中通过定量分析方式获得精品期刊顶尖论文提名的论文共有2243篇。

(5)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将继续与各个精品科技期刊编辑部协作配合推进F5000项目工作。各个精品科技期刊编辑部通过同行评议或期刊推荐的方式遴选22015年度发表的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论文,作为提名论文。

(6)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进行综合评价,根据定量分析数据和同行评议结果,从信息完整的提名论文中评定出2015年度F5000论文,颁发入选证书,收录入“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展示平台(f5000.istic.ac.cn)

(/刘范红  /陈杰)

上篇文章:
下篇文章:水利学院师生应邀赴洞庭湖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