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审核评估 > 正文

水利学院组织教职工认真参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2017-10-19

学校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工作开展以来,水利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院评估工作组根据学校专家反馈及学校统一部署制定了后阶段迎评工作方案,全体教职工紧急行动起来,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各项迎评整改工作之中。

1014上午,学院组织院领导、评估办及各系所主任开会确定后期评建工作方案,期间学校党委付宏渊书记亲临我院检查指导工作,付书记首先肯定了水利学院本科教学有很好的基础,也指出了目前教学管理和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鼓励全院老师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努力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付宏渊书记来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1014下午,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会上,教学副院长蒋中明向全体教职工就前期的预评估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反馈,着重从课堂问题、试卷问题、毕业设计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分析;院党委书记喻玲娜传达了学校预评估反馈会议的精神,并对会上校领导提出的现存问题与一票否决制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详细讲解,希望全体教职工明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并不只是单纯的应付评估提交数据,而是学院找问题、补短板、强特色、促发展的重要契机,是为人师表的职责所在;最后,常务副院长胡旭跃作了总结讲话,针对此次预评估反映出的问题,希望全院教职工迎难而上,积极整改,严格课堂管理,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把迎评工作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相结合,共同开创学院新局面。

蒋中明副院长反馈专家意见

喻玲娜书记做教职工迎评工作动员

截止1019日,水利学院通过自查整改,扎扎实实开展和推进了以下工作:

1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审核评估理念宣传和学院环境文化氛围建设。包括制作水利工程著名人物及著名工程展示文化墙、学院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专业介绍宣传、教师发展中心、工程教育认证、学生发展及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等一系列宣传展板,全面展示我院学科专业与文化特色,以及学院建设成果;在学院官网首页增设了水利学院审核评估专题栏目,及时报道我院迎评工作进展;同时,学院以学校评估知识手册为基础,增加了与学院相关的学习内容,印发全院教职工人手一册,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审核领会审核评估理念,并以系所为单位组织学习和开卷、闭卷两次考试。

水利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栏

制作发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识手册

 

水利专业展示

水利文化墙

2组织全员教职工按照预评估专家意见对教学文档进行第三轮自查整改,要求严格按照学院教学规范的要求认真检查和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是否符合规范,特别是教学过程及学生学习成果是否符合课程目标及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是否按照持续改进的要求进行了总结改进,等等。通过自查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学生中心意识、质量意识、落实成果导向理念,改进今后的教学工作。

水利学院教师认证自查整改教学文档

3学院抽调精干力量积极组织“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实习教学基地”的建设支撑及汇报材料,以扎实的工作迎接专家考查。学院成立了“实习教学基地”迎评促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喻玲娜、常务副院长胡旭跃、教学副院长蒋中明、院长助理陈杰组成,陈杰任“实习教学基地”迎评促建工作负责人。在相关老师们的积极配合下,1016日,陈杰老师在学校相关会议上,精彩而真实地汇报了我院株洲航电实习基地从2003年成立以来对我院人才培养、校企深度合作等方面的丰硕成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以及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愿景。1019日,由校纪委书记胡永乐带队,喻玲娜书记、蒋中明副院长、陈杰助理等相关老师一起去株洲航电枢纽进行考查准备工作。

4学院从领导班子到教学督导、任课老师、学工队伍,齐抓共管,每天下到寝室和教室,狠抓教风学风建设。教务和学工部门每天在学院相关工作群对教风学风检查情况进行滚动通报,及时反馈整改结果。水利学院一直保持了良好教风和学风的优良传统,再通过本次的广泛宣传、严格监督,我院基本杜绝了迟到早退、不认真听课、上课玩手机、睡觉等不良现象,课堂秩序和师生的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提升。

 

认真上课,手机集中放置

5水利学院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课程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师教学质量,规范课程教学运行与管理,根据我院课程教学改革与运行管理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酝酿和讨论修订,于近期正式制定并实施了《水利工程学院课程组(教学团队)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课程组是一个以课程或课程群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教学及教学研究群体,鼓励跨专业组队,致力于为广大教师创造充分交流、共同研讨、相互合作和资源共享的平台,促进教师追求教学卓越、提高教学能力,帮助教师最大化地实现其教育事业的人生价值。通过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达到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及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最终实现学院“办一流专业,建优势学科”的目标。本次迎评整改,各课程组结合预评估专家意见,组织了针对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的专题研讨,特别是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提高授课水平。

水利学院课程教学团队组织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6针对我院青年教师培养一直具有规范的培养流程和老教师“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但在青年教师档案管理上尚不够规范和系统,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跟踪管理体现不够的问题,我院对2013年以后入校的10名青年教师建立专门的“青年教师成长档案”,成长档案包括:青年教师职业规划与考查、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考核、青年教师在学历提升、助课、试讲、听课、参加培训及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及成果、教研科研成果及奖励、工程师与对外交流、教学质量对比分析等。通过这一措施,加强学院及导师对青年教师成长的指导、督促和跟踪管理,确保青年教师成长过程质量管理形成完整的数据链和闭环管理。

          

水利学院青年教师成长档案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并结合水利学院实际情况,其他学院迎评工作也在院评估办组织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如教学基础数据校核、自评报告精炼、学院汇报PPT完善、教学管理文档及支撑材料补充整改、用人单位及毕业生调查等质量信息的整理和反馈、实验室专项整理等。水利学院在院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院教师统一思想,众志成城,积极开展自评自建和整改,以扎实的工作和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文图/贺晖  编辑/学院党政办)

上一条:水利学院胡旭跃常务副院长在校审核评估现场交流会上进行本科教学质量保障经验交流
下一条:审核评估知识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