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在“十一五”时期,本学科立足本省,依托水利水运行业,跟踪国内外水利科技的最新发展动态,瞄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需要,探索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关键技术难题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将多个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将科研能力提升至国内一流水平,大大加强了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的整体实力,获得了“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博士点和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学科以培养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和建设创新团队为重点,培养了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5名,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湖南省“百人计划”1名。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47%,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学科梯队。

在“十一五”时期本学科共承担973等国家重大项目4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部级课题30项,科研总经费达2800多万元;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7项,申请国家专利2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65篇,出版专著、教材9部。

整合学校科技资源,建设了有利于本学科交叉和资源共享的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并于20117月通过了湖南省科技厅评估验收。

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规模和质量并重的原则,招收培养博士11名,硕士241,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4篇。

在“十一五”期间,本学科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学术单位的合作,主办“海岸工程中青年学术研讨会”等国内学术会议,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开展了学术交流工作,每年邀请国内外学术讲座5人次以上,出国讲学和学术交流达2~3人次。

本学科在大力加强与政府部门联系的同时,加大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十一五”期间共承担各类横向课题67项,经费18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国内同类学科中,本学科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1区位优势明显。在水问题突出的湖南、江西、广东和广西等区域,我校水利工程学科覆盖面广,综合实力优势明显。

2行业学科优势突出。水电是可再生清洁能源,水运是环保、节能、经济的运输方式。水利工程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实施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战略的基础行业,急需大量高级专业人才。

3学科科研平台、硬件条件完备。拥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试验场地130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1500多万元,并配置有一批高精尖仪器设备。

4学科社会影响力强。师资力量雄厚,学术合作与交流广泛,各层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在水利水电、水运等行业受到了良好的赞誉。

同时,也存在一定不足:

    (1)与国内顶尖高校同类学科相比,科研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2)学术队伍中拔尖人才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