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院部设置 > 数学与统计学院 > > 学校动态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会
2017-05-13

长理召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会

 

5月5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会,在家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科以上干部及支委成员,二级党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主任辅导员参加。

听付宏渊书记解读

围绕“一个主题”

即立德树人。

抓好“两支队伍”

即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以及党务工作队伍。

把握“三个三”

即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等三个规律,实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等三个路径,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三个文化的创新引领。

做到“四个四”

即坚持四个服务使命、四个坚持不懈的政治责任、四个正确认识,实现四个提高,做到四个统一。

坚持“五个原则”

即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员、全过程育人,坚持遵循三个规律,坚持改革开放等五个原则。

做到“六个要”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遵循三大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各类社会实践;

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同时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思考“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做好课堂管理;思想政治教育要更加走心,学会讲故事;要以学生为中心,干部要干事,真正为办好大学、培养好人服务。

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落脚点在于学校的中心工作:

“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大学建设

落实从严治党,坚守大学本质,培养许党许国情怀和具有实干兴邦价值信念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听付宏渊书记强调会议精神

1保持高校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成为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模范者,重视青年大学生的身心健康

2高校要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高校改革要实现教授真正治学、学生真正享受“自由”。学者的水准就是大学的水准,学者的人格就是学生品行修养的一面镜子,要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努力培养真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

抓住“关键少数” 抓实基层支部

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不断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明确共产党员鲜明的底色,围绕学校发展作贡献。

同时付宏渊书记还传达了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及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要求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

听洪源渤副校长总结会议

洪源渤总结指出,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对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对我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各二级党组织一定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化学习会议精神的具体安排与要求上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突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把握“三大”规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

以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新工科”发展和“双一流”创建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百强大学”建设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学以致用,用学习的强大力量来解决思想、工作与实际难题,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努力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 邮编: 410114 电话:0731-8525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