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袁占亭: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把握大势,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方位、新思想、新判断、新方略、新部署,是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作为来自高等教育界的列席代表,现场聆听报告,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深感光荣,深受教育,更深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站在制高点,把牢新思想指引的新方向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实践。十九大报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发扬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党的思想路线,依据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理论及实践创新的系统总结,是被实践证明了并需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进程中的又一次重大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长期以来,兰州大学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我们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一问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习多层次、全覆盖、见实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高校人文社科工作者开辟了广阔的研究空间,我们要充分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整合研究力量,系统梳理分析新思想中蕴含的新概念、新表述、新观点、新内涵、新思维,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面贡献“兰大智慧”;既强化学理意义,做到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学术研究,又突出实践转化,把党的指导思想落地到一件一件具体的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旗帜鲜明地强化阵地管理,广泛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围绕根本点,明晰新方位赋予的新使命

十九大报告立足于两个重要时期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庄严宣示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明确了“两个一百年”之间30年分两个阶段走的战略安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标和路线图。报告还特别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高等教育要以党和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兰州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优良传统,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确定了“1234”的思政工作总思路,把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四个正确认识”,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格局正在形成,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优势不断巩固。我们将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不忘“育人”这一初心,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中进一步把握育人的要求,在学生人生成长的“灌浆期”给予正确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保学生时刻响应党的号召,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有家国情怀、有时代担当、有过硬本领的年轻一代,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一代一代传递光大下去。这就要求我们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和组织育人的联动与融合,让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更加深入人心、真正取得实效。要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牛鼻子”,以更大的力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加强教师思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把“四个相统一”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尺,强化教师育人使命,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要适应时代化、网络化、个性化的要求,在继承中创新思政工作的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丰富思政工作的载体和平台,既要旗帜鲜明地突出主题、体现高大上,也要形式多样地追求实效、做到接地气,真正使学校人才培养始终紧扣国家的目标和社会的需求。

找准着力点,肩负新判断应有的新担当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新判断,即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新的表述反映了我们党对人民需求和社会现状的深刻洞察、对治国理政的强大自信、对形势任务的精准把握。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自身现状契合这一新的判断,社会主要矛盾反映在高等教育,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更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需求与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教育既是民生之首,也是基础工程。“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办好高等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高水平研究,也是加快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进程的基本路径。报告中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就要求高等教育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四个服务”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加快“双一流”建设,建设公平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实现强国目标发挥应有作用。

兰州大学长期扎根西部,秉承“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经过数代兰大人的不懈努力,持续快速发展,形成了高等教育的“兰大现象”,在促进教育公平、服务国家和社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晰“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变什么不变什么”,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强化“施工图”“路线图”“钉钉子”的意识,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其它学科共同发展,按照“领跑、并跑、跟跑、追跑”准确定位和建设各个学科;以一流大学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提升综合实力。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突出内涵发展,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加强文化建设,弘扬兰大精神,又要积极改善基本办学保障,建设好大楼,绿化硬化亮化美化校园环境,创造舒适而温馨的兰大环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顶天立地”,深度参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把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两个战场”统一起来。

聚力突破点,抓好新方略确定的新任务

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和基本方略分别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进行概括,并系统阐述了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深刻内涵及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的运动过程,进一步回答了由谁来引领、依靠谁、为了谁、目标是什么等重大问题,构成了党和国家治理的基本体系,也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系统的方法论。

近年来,兰州大学通过综合改革着力破解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狠抓作风建设解决长期困扰学校发展的实际问题,形成了良好的态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建设“双一流”的征程上还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难题,还有不少的硬骨头,要从十九大报告中找到新思路,根据基本方略的总要求,认真领悟其中的核心要义,转化为我们自己的认识和能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想法和抓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在新时代实现新的发展。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的理念,把师生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师生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切实解决好师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软硬件环境。比如“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我们必须把改革作为内涵发展的动力和基本路径,善于做改革的谋略家,敢于做改革的先锋队,勇于做改革的行动派,在重点突破中全面发力,在凝练特色中拓展优势,在边试边行中完善机制。比如“坚持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以更开阔的视野在继承中创新,从“新时代”“新矛盾”等重大判断中、从兄弟高校快速发展中深刻分析机遇和挑战,顺应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和规律,激发干事创业的新动力,虚心学习,主动对标,创新办学理念、管理思维和工作举措,想事谋事干事,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兰大。

扭住关键点,建设新部署开启的新气象

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认真领会和贯彻好管党治党的各项部署。

兰州大学一直把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放在首位,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纪检监察部门按照“三转”要求清理退出议事协调机构,整合优化中层纪检组织设置,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运用好“四种形态”。同时,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充分说明,党的领导还需要继续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必须抓常抓长、步步跟进、久久为功。

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党是领导一切的”的要求,不断完善学校党委、中层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的“三级联动”机制,坚决落实好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在事关党的领导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在重大办学问题上把牢方向、在人才培养上坚持政治原则、在队伍管理上凸显政治本色。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排查问题的基础上,针对性解决,创新性推动,在“支部+”设置、提升支部活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始终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年活动,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使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成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有力组织者、积极推动者和自觉实践者,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兰州大学党委将全力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思践悟,更加主动地适应“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在学习贯彻中体现新状态、新思路、新动力、新谋划、新措施、新落实、新干劲,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办好兰州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奋斗。

 

【作者:兰州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于《中国高等教育》2017年第22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 邮编: 410114 电话:0731-8525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