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转发教务处《2018年10月教学工作安排》
2018年10月16日 | 点击次数:

                   教通字【2018】65号

2018年10月教学工作安排

一、9月教学工作小结

1.组织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

2.完成了我校2019年新专业申报材料完善和上报工作。

3.根据《关于组织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期检查的通知》(湘教通〔2018〕382号)文件精神,完成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金融学4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中期检查学院自查工作。

4完成了2018年《本科生学习指南》的发放、成本核算工作。核对了2018年培养计划。

5.组织评审推荐2018年度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荐“沥青混合料高温稳定性虚拟仿真实验”、工程机械高压液压回路系统在线虚拟仿真”、直流锅炉燃烧调整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恒压过滤综合拓展3D虚拟仿真实验”等4个项目参评,其中3个项目推荐参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6.完成了2017/2018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上报教育厅、教育部。

7.完成2018级“卓越人才培养试点班”学生选拔工作

8.组织参加了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省级竞赛。组织举办了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第二届大学生水能水资源综合利用创新设计竞赛、第二届城乡规划设计等校级竞赛。

9.完成了18级新生课表编制。完成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各专业执行计划的核对工作。

10.完成了各类特殊班级(会计ACCA班、中法班、辅修双学位班等)的培养计划及教学任务落实及安排。完成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重修、辅修双学位、毕业班等特殊情况学生选课及数据处理。

11.完成开学补考的组织、安排、制卷、组考工作,组织开展了2017-2018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文档抽查工作。

12.完成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改革立项工作。

13.完成2015级优秀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选拔工作。

14.完成2017级辅修/双学位报名审核与学籍建库,完成“ACCA方向班”、“卓越工程师班”等学生专业和班级变更操作。完成2018级新生、在校生新学年学籍注册。

15.完成了教学贡献奖评选、表彰工作。

16.开展了省级课堂教学竞赛承办筹备工作。组织了第十二届教学沙龙启动课堂教学观摩月活动。

17.完成2018年全校建设双创实践实训课程启动工作。

18.完成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参赛团队集训的组织和赛前准备工作。

19.完成我校 “柳枝行动”资助项目遴选的报名工作,完成长沙市创业孵化基地的材料整理和申报工作。

二、10月教学工作安排

序号

主要工作内容

具体要求

备  注

1

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

完成“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期校级检查工作,整理编写学校专业综合改革中期检查报告,向教育厅提交检查材料。

相关学院

教务处

完成教材使用和订购计划的统计工作。

教务处

各学院

督促相关学院10月30日前完成8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在公开课程平台上线使用。

相关学院

教务处

2

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

布置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组织修订《长沙理工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

教务处

各学院

组织承办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

教务处

计通学院

组织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十四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湖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南省高等学校第四届城乡规划设计大赛、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及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等、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校内选拔赛。

各组赛责任单位填报2018年省级(含学会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计划内)“学科竞赛获奖统计表”,将学生获奖证书送教务处实践科。

 

 

 

教务处

各学院

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交流和展示。

教务处

 

3

考务

管理

做好期末课程考试组织安排,选修课考试安排。

教务处

做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报名、考务编排、数据上报工作。

教务处

4

教学

运行

完成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安排。

各学院

完成大学生卫生健康、就业指导、形势政策课的开课工作。

教务处

5

成绩与学籍管理

组织全面清理在校生上学年获得学分,按学籍管理规定做跟班试读、降级或退学处理。

学院

教务处

组织2018级新生核对学籍信息

学院

教务处

6

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

(1)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2016级和2017级《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开课计划;

(2)做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参赛组织工作, 做好我校   “柳枝行动”资助项目遴选工作,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新入驻团队的遴选工作。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7

其他

工作

做好2018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相关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

按《高等教育基层统计年报表》要求统计相关数据。

 

教务处

 

 

教务处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18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