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应用数学
2005年01月15日 | 点击次数:
应用数学
2005-01-15
(Applied Mathematics)
专业代码 070104

    数学是一门在非常广泛的意义下研究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中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它的根本特点是从各种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量的侧面抽象出一般性的规律,预见事物的发展并指导人们能动地认识和改造世界。数学是各门科学的基础,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起着思想库的作用,又是经济建设和技术进步的重要工具,对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增强综合国力至关重要。
    应用数学则是联系数学理论知识和应用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的重要纽带,它的主旨是研究数学各分支的理论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问题中的应用技术,也即研究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信息、经济、管理等科学中的数学问题,包括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等等。我校在复分析及其应用、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矩阵理论及应用、动力系统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有一批年富力强的研究人员,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学术和科研成果,特别是关于数学在交通、电力行业中的应用研究具有自己的特色。
    我校的应用数学硕士点于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宽厚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前沿的研究与发展动态,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及相关软件,在某一研究方向受到一定的科学训练,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进行理论研究的能力或运用专业知识解决某些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做出有理论意义或实践意义的成果,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身体健康,毕业后能从事与应用数学相关的教学、科研或其它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硕士应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较强的开拓精神,善于接受新知识,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课题,并有较强的适应性。
二、研究方向
    1、 复分析及其应用
    2、 常微分方程及其应用
    3、 矩阵理论及其应用
    4、 动力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