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计算数学
2005年01月15日 | 点击次数:
计算数学
2005-01-15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专业代码 070102

    计算数学是数学科学的一个分枝,它研究用计算机求解各种数学问题的数值计算方法及其理论与软件实现。随着计算机的广泛应用,计算数学近半个世纪来有了很大的发展,它的理论与基本方法已经交叉渗透到许多其它领域,形成了诸如计算力学、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生物等一批交叉学科,并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特别在当今的信息时代,由于计算机硬件的飞速发展,计算数学的研究对象和内容更是赋予了新的内涵。它在当今的科学与工程计算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校在数值代数、新型算法、微分方程数值解法、数值逼近与函数逼近、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学规划算法、计算复杂性、科学工程计算及软件等研究领域已具备了良好的研究基础,拥有一批年富力强的研究人员,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和科研成果。另外,本学科在交通、电力等行业的应用研究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法。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献身科学、治学严谨、学风正派、德才兼备、适应21世纪科学发展需求、高素质、高层次的计算数学方面的专门人才。
    在学识方面,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特别是数值分析与计算机的数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计算数学专业知识,具备运用计算数学和计算机理论解决科学与工程及有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对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和重要文献有系统的了解。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完成一篇被录用的学术论文和有一定深度的硕士学位论文。
    培养学生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研究方向
    1. 数值代数
    2. 新型算法
    3. 数学规划算法
    4. 科学工程计算及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