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基础数学
2005年01月15日 | 点击次数:
基础数学
2005-01-15
(Pure Mathematics)
专业代码 070101

    基础数学又称纯粹数学,是数学学科的核心与基础部分。基础数学包括数理逻辑、数论、代数、几何、拓扑、函数论、泛函分析和微分方程等分支学科。当代数学的迅速发展使得这些分支学科之间交叉与渗透日益明显,出现了许多新的研究领域和生长点,基础数学不仅是其它应用性数学学科的基础,而且也是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及社会科学等所必不可少的语言、工具与方法。高科技的发展及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为基础数学的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我校在微分方程、函数论、代数、拓扑学及其应用等研究领域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在这些研究领域,我校有一批年富力强的研究人员,取得了重要学术和科研成果。结合现代数学的发展特点,在研究基础理论的同时,与应用学科(如计算机、统计学、电力系统、交通运输管理等)紧密结合进行交叉研究,使得这些研究领域充满生机和活力,更进一步显示我校在这些领域中的优势和特色。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1. 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有远大理想。
    2. 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基础学科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在某个专业方向作出有理论或实践意义的成果。具有使用计算机的能力;能熟练地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及书籍。
    3. 身体健康。

二、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微分方程与非线性分析
    2、拓扑学
    3、代数学
    4、调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