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005年01月15日 | 点击次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005-01-15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专业代码 07010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数学学科,主要包括概率论、随机过程、数理统计、多元分析等分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已经渗透到经济、通讯、物理学、生态学、金融学、化学、医药学等领域。
    我校在马尔可夫过程、随机分析、数理金融、应用数理统计等领域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取得了大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在两参数马氏过程、随机环境中的马氏链及分支过程和相关函数方程、欧几里得空间中的分形问题等方向上的科学研究居国内领先地位,其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此基础上本学科在人力资源管理、电力负荷预报、交通随机模型、金融风险模型等领域取得了有成效的应用。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远大的理想,模范遵守国家法规,有良好的道德,热爱祖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与本专业有关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专业前沿及其新发展与新动向,具有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文献并利用外文撰写论文提要。
    3.具有健康体魄。
二、研究方向
    1.马尔可夫过程
    2.随机分析
    3.数理金融
    4.应用数理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