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统计学学术型硕士培养方案
2018年10月26日 | 点击次数:

  统计学 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 0714    学科级别: 一级

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统计学是研究如何获取数据、如何分析数据、如何解释数据,从数据中提取信息,寻找规律性的学科。统计学主要包括应用概率、数理统计、生物统计、保险精算和风险管理等分支。

我校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获得统计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有数学与应用经济2个跟本学科相近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较为完善的学科结构为统计学硕士学位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科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爱岗敬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高级职称的教师占85%。同时,聘请了一批专业理论功底深厚、社会资源和管理经验丰富的校外导师,取得了大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本学科形成了应用概率、数理统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数理金融等研究方向。

338D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型、应用型高层次统计学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在政治思想方面: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2.在业务能力方面: 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 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以及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熟练地用英语阅读本专业的英文资料并具备一定的听说写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模式,实行集中在校学习方式。

    2、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组成以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组长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1年。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3.最低学分要求

66CE

课程设置

18A0B

 

7446

注:1.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2.鼓励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跨学科选课。每名硕士生可跨一级学科选修不超过两门跨学科专业课程。

3.同等学历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必修环节及要求

教学(科研)实践 ,计2学分

    研究生期间必须参加社会实践,如三助活动、教学实习等。实践结束后提交实践总结报告1份(不少于3000字),并作为研究生毕业的必要条件。

读研前有一年及以上工作经验者可申请免修教学(科研)实践。

2、学术活动,计2学分

研究生期间必须参加10次科研学术讲座或科研学术活动,并提交每一次的学习报告(不少于1000字),由导师评定成绩并报送研究生办,每1次合格积0.20分,全部合格计2学分。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研读不少于40篇的中英文文献,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按学校有关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模版撰写开题报告,并由该研究方向导师指导小组(3-5人)进行评审,通过者方可进入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阶段。开题报告一般在第三个学期进行。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应在三个月内补做开题报告,并由该研究方向导师指导小组(3-5人)进行评审。

4、中期筛选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执行中期筛选考核制度,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科研情况等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研究工作;中期考核未通过者,依据相关文件对研究生进行筛选和分流。中期筛选考核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进行。

5、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按照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进行,由该研究方向导师指导小组对研究生的论文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待解决的问题等进行检查,对检查未通过者,应及时找出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除保密论文外,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应公开进行,时间安排在第五学期,论文中期检查不通过者不能申请答辩。

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集中反映,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的格式应符合学校的统一要求,要反映本人学位论文应达到的学术水平和工作量要求,具体要求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1.学术水平

要求学位论文对本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做出综述,并对前人的研究工作作出评价,提出新的研究思路。能运用现代统计学理论对研究结果做出解释或提出自己的见解。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及一定的工作量,能反映出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创造性成果

研究工作中要有自己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方法或结果。鼓励创新,对已获得鉴定或正在申请专利的成果,不受公开发表论文的限制。

3.图表和文字

学位论文格式规范符合GB771387国家标准。论文的图表、格式要求规范,文字要精练,字体要符合学位论文的要求。

4.工作量

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合作项目应明确以本人为主完成的部分。学位论文篇幅不少于3万字(不包括目录、参考文献和致谢等内容),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1/3。

5.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

要求在省级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国际会议公开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以上(论文均须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本人为第二作者,且第一单位署名必须是长沙理工大学)。发表论文指已正式发表或尚未刊出但已有正式录用函的论文。

6. 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的具体程序和要求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答辩合格者,授予理学硕士学位。具体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学位点负责人签名:                         主管院长签名:

学院培养指导委员会主席签名:                学院公章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