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组建立项
2017年09月28日 | 点击次数:

            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组建立项

 

近日,从湖南省科技厅下达的《关于批准2017年度湖南省科技创新平台与人才专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立项的通知》文件中获悉,黄立宏教授牵头申报的“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目前已通过湖南省科技厅的立项评审,并正式获批省重点实验室的组建立项。这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与平台建设“数学”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获批后的又一重大突破,将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科学研究提供重要平台。“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定当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升科研水平,加强团队和实验条件建设,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成为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79月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立项组建。本实验室依托于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进行建设,数学与统计学院拥有“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数学”学科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由黄立宏教授担任,实验室团队现有科研人员3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年轻讲师(博士)10人组成, 31人具有博士学位,另外有特聘教授2人。近年来,本实验室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其它项目七十多项,合同经费1500多万元,其中32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自科杰出青年项目。获省部级科研奖励8项,较多的研究成果在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区及交通运输系统得以应用。

实验室秉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依托我校电力交通科学等优势学科,瞄准工程数学建模发展的新趋势与“双一流”建设等战略需求,以交通工程、电力系统等领域实际问题为驱动,拟开展电力系统安全与效率数学建模与分析、道路与桥梁工程数学建模与计算分析、数学建模的基础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秉着博学立行守正拓新”的校训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升科研水平,加强团队和实验条件建设,加强人员组织协调和多学科交叉渗透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成为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