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数统学院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9年02月26日 | 点击次数:

          数统学院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9年2月25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了2018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聚焦学院2018年工作,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副校长黄立宏、组织部副部长李伟出席指导,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宏伟主持。

会议召开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每位班子成员要认真收集和听取分管领域及学院教师的意见建议,注重从具体工作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学习学校《关于召开二级党组织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规定的必学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会上,张宏伟首先汇报了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后续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然后,代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深刻开展自我批评。每一位同志自我批评之后,班子成员互相开展批评,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针对2018年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学院班子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学校要求,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务实管用的办法举措,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接着,黄立宏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说:数统学院的民主生活会整体开得很好,成效明显。这次民主生活会不但认真贯彻了中央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聚焦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方面深刻对照检查,而且主动点题,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方面,细致深入查找了班子和班子成员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会议主题明确,程序规范,组织周密,班子成员态度端正、敢于揭短亮丑,体现了领导带头、坚持了问题导向,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对我们每一位同志来说,都是一次印象深刻、触及灵魂的党性锻炼。总的感觉有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准备工作充分扎实。大家在刚才的发言中,反映出大家思想认识到位,班子带头学习并整改,可以看出确实做了准备并征求了意见,沟通了思想。大家的发言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聚焦三个方面查摆出了存在的问题和表现,有的还列举了一些典型事例。

二是相互批评态度诚恳。每位同志找问题准确,都坦诚相见,开展批评严肃认真,班子和谐从民主生活会上就能看出来,反映出班子带头较好。民主生活会有交流、有交锋,有共识、有共勉,营造了团结、和谐、真诚、务实的会议氛围。

三是整改措施实在具体。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到位,问题整改的措施,严肃认真。问题整改的措施能结合实际,结合学院的特点,并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前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今天的民主生活会,数统学院班子和班子成员又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各个方面,制定出了比较具体的整改措施、体现了即知即改的态度和真抓真改的决心。

黄立宏最后对班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党性分析,现在高等教育竞争态势越来越强,班子责任重大,要求越来越高,对个人方面,必须要求大家要有奉献精神。

最后,张宏伟代表班子表态: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让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看清了问题,看到了差距,增强了查漏补缺、迎头追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下一步,学院领导班子将重点抓好各项工作,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数统学院改革发展的成果。   (图文/梁珊   审/张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