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学位点简介
2018年11月20日 | 点击次数:

数学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数学是研究数量、结构、变化以及空间模式等概念的一门学科。

我校数学学科于2000年获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成立了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同年获得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2年获湖南省重点学科(数学),2017年获批建设“工程数学建模与分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本学科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有一支具有较高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年龄结构合理的精干的师资队伍,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专家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人、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6人、湖南省杰青2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3 人、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

    本学科注重与学校的特色学科(交通、电力、水利等)的结合,通过数学建模和科学计算,将数学应用于交通、电力、水利等领域,并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本学科形成了数值分析及应用、代数学与矩阵几何、随机过程理论及应用、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最优化与控制论等5个主要的研究方向。

近五年来,梯队成员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70余项,SCI收录论文120余篇,ESI高被引8篇,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

 

统计学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统计学是研究如何获取数据、如何分析数据、如何解释数据,从数据中提取信息,寻找规律性的学科。统计学主要包括应用概率、数理统计、生物统计、保险精算和风险管理等分支。

我校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获得统计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有数学与应用经济2个跟本学科相近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较为完善的学科结构为统计学硕士学位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科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爱岗敬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高级职称的教师占85%。同时,聘请了一批专业理论功底深厚、社会资源和管理经验丰富的校外导师,取得了大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本学科形成了应用概率、数理统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数理金融等研究方向。

 

应用统计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应用统计是将统计学的一般理论和方法应用到社会,自然,经济,工程等各个领域的一门学科,主要包括应用概率、数理统计、生物统计、保险精算和风险管理等等分支。

应用统计是我校2011年新增设的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点,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建设。我校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获得统计学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有统计学与应用经济2个跟本学科相近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较为完善的学科结构为统计学硕士学位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科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研究生培养队伍,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重达到80%,高级职称的比例达85%,同时,聘请了一批学术功底深厚、社会资源丰厚和管理经验丰富的校外导师,取得了大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