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2015年03月19日 | 点击次数:
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2015-03-19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等文件精神,为确保做好我院201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选拔出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应求

副组长:黄创霞

员:李应求、毛光华、黄创霞、周富照、王晚生、刘仲云、谢永钦、仝青山

书:李秋桂

(二)复试专家组

1、数学专业复试专家一组

长:谢永钦

员:黄创霞、谢永钦、万 勇、黄 斌、游兴中、孙 波、吴君、李景

书:游兴中(兼) 录;刘伟

点:金盆岭校区12号教学楼(最终以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地点为准)

2、数学专业复试专家二组

长:刘仲云

员:刘仲云、周富照、王晚生、张宏伟、姜英军、周伟军、张 丽、戴志锋

书:姜英军(兼) 录:赵兴阳

点:金盆岭校区12号教学楼(最终以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地点为准)

3、统计学、应用统计专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复试专家组

长:梁小林

员:李应求梁小林朱恩文李友云赵晓芹胡杨利刘文军龚红仿

书:胡杨利(兼) 录:曾翠英

点:金盆岭校区12号教学楼(最终以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地点为准)

二.复试时间及地点

复试将于2015327-29日在金盆岭校区进行。

三、资格审查

327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5:00到金盆岭校区体育馆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过期不予办理。

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供下列材料:(1)初试时的准考证;(2)本人的第二代身份证及复印件;(3)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已经本科毕业的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学历查询栏目,申请在线验证报告,打印出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读的考生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在线验证不成功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书面认证报告。

凡未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推荐免试生也需要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者方可被录取,未通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注:资格审查时,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收取身份证、毕业证书(学生证)、学位证书复印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教育部学历书面认证报告

四、体检(金盆岭校区医院)

327日,校医院组织体检。上午7:00-8:30进行空腹抽血项目检查,上午8:00-12:00及下午2:30-5:30进行其他项目的检查。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五、学院报到

328日上午8:30-12:00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到专业学院报到,地点:金盆岭校区1号教学楼131B1311室,并需提供以下材料:

1)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2)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3)档案所在单位政审材料(政审材料没有统一格式)。(4) 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复试信息表(考生可自行在研究生招生网上文档下载里下载(网址: http://www.csust.edu.cn/pub/yjsb/zsxxw/index.html)。

(注:以上资料由学院收取,其中(1)、(2)、(3)项交各复试小组,综合面试时供小组成员和指导教师参考。)

六.复试

复试分为:分组综合面试、专业课笔试、英语听力测试

(一)复试时间

328日(周六)下午 14:00—16:00 专业课笔试;

328日(周六)下午 16:30-16:50 英语听力考试

地点:金盆岭校区12号教学楼(学院报到时通知具体地点)

328日(周六)晚上:19:00—22:00分组面试

地点:金盆岭校区12教学楼(最终以研究生院统一安排的地点为准)

(二)复试方式及内容

1、笔试

1)专业考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数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计算数学、运筹与控制)专业考试科目为《实变函数》;统计学专业考试科目为《数理统计》;应用统计专业考试科目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其中

1)英语听力: 其中听力考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20分。

2)面试(满分80):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面试内容:面试主要考核以下素质和能力

专业素质和能力:A、大学阶段的学习和参加学科竞赛等情况及成绩;B、对所报考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实践能力的考核,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综合素质和能力: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③英语口语水平测试。

⑵面试程序:

①考生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内容需包含教育背景,专业兴趣,希望的发展方向等。

②考生回答面试老师的提问,对回答问题不理想的考生将增加技能测试。

③面试小组老师独立给考生打分,计算小组平均分作为该生面试成绩。

七.拟录取

1、学校研究生部组织专业课(实变函数、数理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阅卷评分工作。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组织面试,并将初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汇总。最后计算出加权总成绩,其中加权总成绩计算方法为: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100)×40%+综合面试成绩(100)×60%

综合面试成绩含面试、外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成绩,其中面试(含英语口语测试)成绩占80%,听力测试成绩占20%。  

总成绩=a×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b×复试成绩

其中ab为初试和复试的权重系数,分别为0.600.40

初试成绩总分满分为500分。

2、按考生的加权总成绩分数学、统计学和应用统计3个系列排定名次,由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研究生院,42日校研究生院公布拟录取名单。

八.其它

1、调剂考生复试后,我校及时给出是否拟录取结果,拟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回复接受后,考生应尽快与第一志愿报考学校联系并申请办理调取考试试卷手续,我校将向拟录取调剂生的第一志愿报考学校发出调阅试卷的公函

2、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向考生单位开具调出考生人事档案函件,考生在2015430日前(应届毕业生是91日前)将本人档案寄(送)到学院。

3、未尽事宜由学院科研办公室实时发布。

九、联系方式

人:李秋桂 岳超群

联系地址: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云塘校区理科楼A-407;金盆岭校区11B1311

联系电话:0731-85258639(云塘校区)、82618714(金盆岭校区)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2015319

上一篇文章: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