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及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2016年03月14日 | 点击次数: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及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2016-03-14

一、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及考试科目一览表

010数学与统计学院

0731-85258639

0731-82618714

42

 

 

025200应用统计(专业学位)

01数理金融统计

02调查技术与决策

03统计软件与设计

04风险管理

7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3数学三

432统计学

复试专业课:F100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①招收跨学科考生;

②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070100数学

01基础数学

02计算数学

0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04应用数学

05运筹学与控制论

25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703数学分析

837高等代数

复试专业课:F1001实变函数

①招收跨学科考生;

②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071400统计学

01数理金融

02数据挖掘

03可靠性与生存分析

04数理统计

10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703数学分析

837高等代数

复试专业课:F1002数理统计

①招收跨学科考生;

②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二、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考试大纲一览表

考试科目及代码

考试大纲

432统计学

一.概率论1.掌握事件的关系、运算及运算性质;2.掌握概率的计算公式及计算性质;3.掌握全概率公式、条件概率、乘法公式、贝叶斯公式;4.掌握随机变量、概率分布列、分布函数的概念;5.掌握常见的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0-1)分布,二项分布、泊松分布、几何分布、超几何分布;6.掌握常见的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均匀分布、指数分布、正态分布;7.掌握随机变量及随机变量函数的数学期望的性质及计算方法,掌握随机变量的方差的性质及计算方法,了解协方差、相关系数的概念;8.了解大数定律,掌握中心极限定理。

二.统计学1.了解常见的概率抽样方法和非概率抽样方法;2.了解问卷设计;3.掌握统计量的概念,掌握常见统计量;样本均值、样本方差、样本标准差、样本k阶原点矩、样本k阶中心矩、样本中位数、样本极差、样本相关系数、样本偏度、峰度、变异系数、经验分布函数、次序统计量;4.了解众数、分位点的概念及性质;5.掌握正态总体下抽样分布的结论;6.掌握矩估计和极大似然估计方法;7.掌握点估计的简单评价:无偏性、有效性;8.掌握区间估计及其评价;9.了解假设检验的基本原理;10.掌握参数假设检验方法;11.了解非参数假设检验方法;12.了解单因素、双因素方差分析;13.了解相关关系、了解一元线性回归;14.了解多元线性回归;15.了解回归分析中参数的估计方法及高斯——马尔可夫条件。

703数学分析

一、数列极限和函数极限

二、函数的连续性:连续与间断点 连续函数的局部性质 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

三、导数与微分

四、中值定理与导数应用

五、实数的完备性

六、不定积分

七、定积分:定积分定义  定积分的几何意义  可积条件 可积函数类 定积分性质 微积分学基本定理  定积分的计算

八、定积分的应用:

几何应用 在求某些数列极限中的应用与在证明不等式方面的应用 

九、数项级数:级数收敛与和的定义 收敛级数的基本性质 正项级数  级数收敛判别法

十、反常积分:概念 线性运算法则  绝对收敛  反常积分与数项级数的关系 收敛性判别法 

十一、函数列与函数项级数:函数列与函数项级数的收敛与一致收敛概念  一致收敛的判别法  函数列极限、函数项级数和的连续性   逐项积分与逐项微分

十二、幂级数:收敛半径与收敛区间  幂级数的性质  幂级数的四则运算  泰勒级数 函数的泰勒展开

十三、傅里叶(Fourier)级数:三角级数  三角函数系的正交性  傅里叶级数  贝塞尔(Bessel)不等式 黎曼•勒贝格(Riemann-Lebesgue)定理  函数展开成三角级数

十四、多元函数的极限与连续

十五、多元函数的微分学

十六、隐函数定理及其应用:隐函数定理,隐函数求导 隐函数组定理  隐函数组求导  反函数组与坐标变换 条件极值与拉格朗日乘数法

十七、含参量积分:含参量反常积分的收敛与一致收敛  连续性、可积性和可微性  积分顺序的交换   函数与B函数

十八、重积分:重积分定义与计算 换元法 重积分的应用

十九、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概念与计算  格林(Green)公式  曲线积分与路线无关条件  奥斯特罗格拉特斯  高斯公式  斯托克斯(Stokes)公式

837高等代数

一、多项式:一元多项式,整除的概念,最大公因式,因式分解定理,重因式,多项式函数,复系数与实系数多项式的因式分解,有理系数多项式。

二、行列式:行列式的概念和基本性质,行列式展开定理,行列式的计算。

三、线性方程组:向量的概念,向量组的线性相关与线性无关性,向量组的秩,矩阵的秩,线性方程组有解的判别,线性方程组解的结构,线性方程组的解法

四、矩阵:矩阵的概念,矩阵的运算,矩阵乘积的行列式与秩,矩阵的逆,矩阵的分块,初等矩阵,分块乘法的初等变换。

五、二次型:二次型及其矩阵表示,标准形及规范形,正定二次型。

六、线性空间:线性空间的定义及简单性质,维数,基与坐标,基变换与坐标变换,线性子空间,子空间的交与和及直和,线性空间的同构。

七、线性变换:线性变换的定义,线性变换的运算,线性变换的矩阵,特征值与特征向量,对角矩阵,线性变换的值域与核,不变子空间,最小多项式

八、λ-矩阵:λ-矩阵的定义,λ-矩阵在初等变换下的标准形,不变因子,行列式因子,初等因子,矩阵相似的条件,矩阵的若当标准形,矩阵的有理标准形。

九、欧几里得空间:欧氏空间定义与基本性质,标准正交基,同构,  正交变换,子空间,实对称矩阵的标准形。

三、复试科目考试大纲一览表

复试科目及代码

考试大纲

F1001实变函数

一、集合:集合的表示法;集合的基本运算;集合序列的上、下限集。集合的势的定义,势的性质,势的比较。常见集合的势及其基本性质。

二、点集:n维空间中集合的内点、边界点、聚点、开集、闭集等概念,明确开集的构造.理解完备集的概念,特别要掌握Cantor 集。三、测度论:外测度概念,外测度与体积的关系,可测集的定义及其性质,包括可测集经交、并、差运算后的可测性,可数个可测集的交集或并集的可测性、可数可加性以及可测集序列的极限之可测性。Borel集类;Lebesgue可测集的结构。

四、可测函数:可测函数的概念,可测函数的特征性质,简单函数的有关性质。掌握“几乎处处收敛”与“测度收敛”以及“近一致收敛”的概念,并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

五、积分论:Lebesgue积分的科学意义,有界可测函数Lebesgue积分的定义及其基本性质,一般可测函数积分的定义,Lebesgue积分与广义Riemann积分的异同,一般可测函数积分的性质。Riemann 可积性与Lebesgue可积性之间的关系。Lebesgue积分的极限定理,包括Levi定理、Fatou引理、 Lebesue控制收敛定理以及Riemann可积的充要条件。掌握L 积分的概念,理解L 积分和R 积分的关系.掌握L 积分的性质,对有关L 积分的三个极限定理要理解,特别是Levi 定理。

F1002数理统计

一、抽样分布:理解总体、简单随机样本、统计量、样本均值、样本方差及样本矩的概念,掌握几种常用统计分布(正态分布, 分布, 分布, 分布),理解抽样分布定理。

二、参数估计:理解点估计的概念,掌握矩估计法和极大似然估计法估计参数的方法。理解区间估计的概念及求置信区间的方法,会求单个及两个正态总体参数的置信区间。理解估计量的无偏性、有效性、相合性的概念,理解均方误差、最小方差无偏估计、有效估计等概念,会判断最优无偏估计量。

三、假设检验:理解假设检验的概念、统计思想及基本步骤,了解检验水平、检验的 值、拒绝域、检验函数、两类错误等概念,会求两类错误的概率。掌握方差已知情况下正态总体均值的检验、方差未知情况下正态总体均值的检验、两个正态总体均值的检验、总体方差的检验、分布假设的检验。

四、回归分析与方差分析:掌握单因素、两因素方差分析方法。理解回归分析的概念,掌握一元线性回归模型、回归系数的最小二乘估计,了解多元线性回归模型。

F100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一、随机事件和概率:掌握事件的关系与运算,会计算古典概率和几何概率,理解概率的公理化结构,掌握条件概率和独立性的概念,会运用乘法公式、全概率公式和贝叶斯公式进行有关概率计算。

二、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函数:掌握分布函数及其基本性质、重要的离散型分布(两点分布,二项分布,泊松分布,几何分布等)、重要的连续型分布密度(均匀分布,指数分布,正态分布等)、随机变量的函数及其分布、随机向量的函数及其分布、随机向量和随机变量的独立性。

三、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掌握数学期望、矩、方差、标准差,协方差和相关系数的概念及其性质,会进行相关的计算,理解母函数和特征函数的概念,会求常见随机变量(向量)的特征函数。

四、极限定理:理解几种收敛性(几乎处处收敛,依概率收敛,弱收敛)的概念及其关系,理解伯努利试验场合的极限定理、独立同分布场合的极限定理、强大数定律,会运用中心极限定理进行相关计算。

五、抽样分布:理解样本和统计量的概念,掌握几种常用统计分布(正态分布, 分布, 分布, 分布),理解抽样分布定理。

六、参数估计:理解点估计和区间估计的概念,会求未知参数的点估计量和置信区间,掌握估计量的评价标准,理解最优无偏估计量的概念,会判断最优无偏估计量。

七、假设检验:掌握方差已知情况下正态总体均值的检验、方差未知情况下正态总体均值的检验、两个正态总体均值的检验、总体方差的检验、分布假设的检验。

八、回归分析与方差分析:了解线性模型,掌握最小二乘法估计,掌握单因子方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