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2018年数学与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03月23日 | 点击次数:

 

2018年数学与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等文件精神,为确保做好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学院的复试工作方案和复试细则;遴选各学科(专业)的复试小组成员;组织复试考试、面试、评卷以及试题保密工作;落实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及复试程序;协调本学院复试工作中出现的争议;负责解释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结果。

 长:黄创霞、张宏伟

 员:张宏伟、黄创霞、马丽、周富照、刘仲云、朱恩文、梁小林

 书:黄洪

2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完成本学科(专业)复试考核的全面工作,并向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提交拟录取研究生建议名单。各组复试成员中一人需同时兼任该组复试工作秘书,记录复试情况以备核查。

1数学专业复试一组

 长:谢永钦

 员:黄立宏、黄创霞、谢永钦、吴君、李景(英语口语复试)、胡海军、王佳伏、张勇

 书:胡海军(兼)       

 点:待定

候考地点:待定

2数学专业复试二组

 长:刘仲云

 员:刘仲云、张宏伟、周伟军、姜英军、张 丽、李友云、李姣(英语口语复试)、罗煦琼

 书:姜英军(兼)      

 点:待定

候考地点:待定

3统计学、应用统计专业复试组

 长:梁小林

 员:李应求、梁小林、戴志锋、朱恩文(英语口语复试)、刘文军、龚红仿、肖旗梅

 书:戴志锋(兼)           

 点:待定

候考地点:待定

二、复试时间及地点

复试将于2018年3月30-4月1日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进行。

三、复试面试时间

4月1日上午8:30开始

四、资格审查

3月30日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00在金盆岭校区体育馆进行复试资格审查,逾期不予办理。

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供下列材料:(1)初试时的准考证;(2)本人的第二代身份证及复印件;(3)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已经本科毕业的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学历查询”栏目,申请在线验证报告,打印出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在读的考生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在线验证不成功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书面认证报告。

凡未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

(注):资格审查时,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收取身份证、毕业证书(学生证)、学位证书复印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教育部学历书面认证报告)

五、体检

3月30日,由校医院组织体检,考生须准备一张一寸照片贴在体检表上。体检标准85元/人。上午6:30-8:30进行空腹抽血项目检查,上午8:30-12:00及下午14:00-17:00进行其他项目的检查。

地点:抽血、胸透(校医院);其他项目(金盆岭校区体育馆)。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六、心理健康测试

时间:3月31日上午8:00-12:00

地点:金盆岭校区1号教学楼

具体安排学院报到时通知

七、学院报到

3月30日下午14:00-17:00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到学院报到,地点:金盆岭校区1号教学楼13楼1B1315室,并需提供以下材料:

1)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2)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3)政审材料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政审材料没有统一格式);(4) 长沙理工大学硕士生复试信息表(考生可自行在研究生招生网上文档下载里下载(网址: http://www.csust.edu.cn/pub/yjsb/zsxxw/index.html)。

(注:以上资料由学院收取,其中(1)、(2)、(3)项交各复试小组,综合面试时供小组成员和指导教师参考。)

八、复试

复试分为:分组综合面试(含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

1、复试时间

3月31日下午 14:30—16:30  专业课笔试;

地点:金盆岭校区(学院报到时通知具体地点)

2、复试方式及内容

1)笔试

①专业考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数学(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计算数学、运筹与控制)专业考试科目为《实变函数》;统计学专业考试科目为《数理统计》;应用统计专业考试科目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其中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测试占90分、英语听说能力占10分 。

面试内容:面试主要考核以下素质和能力

①专业素质和能力: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全面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的潜力发展;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②综合素质和能力: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精神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③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面试程序:

①考生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内容需包含教育背景,专业兴趣,希望的发展方向等。

②考生回答面试老师的提问,对回答问题不理想的考生将增加技能测试。

③面试小组老师独立给考生打分,计算小组平均分作为该生面试成绩。

九、拟录取

1、学校研究生院组织专业课(实变函数、数理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阅卷评分工作。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组织面试,并将初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汇总。最后计算出加权总成绩,其中加权总成绩计算方法为: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100)×50%+综合面试成绩(100)×50%

综合面试成绩含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其中面试成绩90分,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10分。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70%+复试成绩(100分)×30%

初试成绩总分满分为500分。

2、按考生的加权总成绩分数学、统计学和应用统计3个专业分开排序,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研究生院,4月4日前校研究生院公布拟录取名单。

十、其它

1、调剂考生复试后,我校及时给出是否“拟录取”结果,被“拟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回复“接受”,逾期取消拟录取。

2、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向考生单位开具调出考生人事档案函件,于2018年9月1日前将本人档案寄(送)到学院学工办。

3、未尽事宜由学院科研办公室实时发布。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地址: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云塘校区理科楼A-407室;金盆岭校区1教1B1315室)

联系电话:0731-85258639(云塘校区)、82618714(金盆岭校区)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8年3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