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11月20日 | 点击次数: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11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教授莅临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学指导,在理科楼A200报告厅作题为 “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校长曹一家,副校长黄立宏、数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我18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黄立宏主持。

张平文院士围绕“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机遇与挑战”主题,从“关于应用数学的几点认识”“大数据及其相关概念”“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机遇”“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挑战”“学科建设思考与行动”等五个方面进行细致解读。

张平文院士结合自身在应用数学领域的研究经历,指出应用数学的发展要植根于国家需要,主动服务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大数据的蓬勃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为应用数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给应用数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鼓励大学生坚定信念,在数学这个广阔平台上发掘自己无限的潜能。张平文院士渊博的学识、前沿的研究、睿智的言语让在场师生近距离接触了数学大师的风采,真切感受到了应用数学的别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