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2018年12月04日 | 点击次数:

 

现转发学校科研部《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2018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18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

   (一)项目类别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设置分为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一般项目、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
     1、重点项目主要面向本科院校省“双一流”学科设置(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名单见附件1)。项目负责人须为学校在职人员,年龄不超过60岁(到2018年1月1日止),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2、优秀青年项目重点面向省“双一流学科”设置。项目负责人须为本校在职人员,年龄不超过40岁(到2018年1月1日止),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项目组成员以青年为主。

3、一般项目项目负责人须为本校在职人员,年龄不超过60(201811日止)

4、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面向省教育厅立项的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设置。项目负责人须为本平台专职或兼职人员,年龄不超过60岁(到2018年1月1日止),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二)项目要求

1、加强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应有一定比例的基础研究选题。基础研究应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主要围绕省“双一流”学科的前沿科学问题、可能形成重大科学技术突破的基础科学问题、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2、突出应用研究。项目应紧扣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相关研究,特别是对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制造强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互联网+”和“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6大产业领域、优势支柱产业进步等开展创新研究;促进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项目研究成果应着眼于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着眼于推动智库成果转化。

3、注重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项目研究应与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教师成长成才相结合。项目选题应围绕学科方向,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有利于传统专业改造和新专业建设,有利于更新课程教学内容,有利于提升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项目团队须有一定数量的本科学生。

4、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应围绕创新平台的主要任务和研究方向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

5、扶贫项目选题应立足学校科研、人才与资源优势,与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发展规划有效衔接,以促进贫困县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为研究目标。

(三)项目数额

各类项目均限额申报,具体申报限额请见附件2,其中扶贫项目1项,参照重点项目进行管理;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每个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可申报1项。

二、项目申报

(一)申报组织

各院需做好项目的申报组织、审查和初选工作,严把质量关,择优推荐。尤其要对申报人员的基本条件、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对项目组人员是否本人亲笔签名,已有的研究基础、前期成果等材料是否真实等方面把好关。一经发现申报材料不实,将取消项目负责人当年的申报资格,减少学院下年度项目申报指标。

(二)有关注意事项

1. 申报的项目要求研究目标明确,立项依据充分,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实验方案先进可行;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清楚,研究具有明显的创新之处;已有一定的研究工作基础和实验条件;预期成果切合实际(申请者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填写,结题时教育厅严格以此为准);经费预算合理。

2. 已获得省直有关部门及省级以上资助的科研项目不得再向省教育厅重复申报。主持承担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没有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牵头申报,且主持、参与在研的项目数累计不超过2项。查重时是研究生请在旁边注明(研)。如学校申请人的姓名有重名,或者研究生和老师有重名,则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或扫描件,并进行说明。另外,研究生也参与查重。

3. 申请书封面“所属学科”必须按国家技术监督局1997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科分类与代码表》 (GB/T13745-92)的二级学科名称及代码填写,见附件3。

4. 重点项目申请经费自然科学类不超过10万元;优秀青年项目自然科学类不超过6万元;创新平台开放基金不超过7万元;一般项目自然科学类为1万元。

5. 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研究起始时间为发文公布时,项目执行期一般为2-3年。

6. 项目组成员一般为3-10人,人员结构合理,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证。

7. 项目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均需本人在申请书上签字。

8. 为确保重点科学研究项目的创新性,避免重复立项,申报自然科学类重点项目、开放基金项目须同时提交法定查新机构出具的查新报告,作为附件报送。图书馆关于科技查新服务的通知,见附件4。

 (三)申报方式及材料报送

1. 申报方式:

申报人员凭申请账号和密码(详询各院科研干事)登录“湖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网址:http://gxy.hunnu.edu.cn/ResearchManagementSystem), 按填报说明进行网上填报,提交和打印项目申请书。在“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查以及经费配套意见”栏处统一填写为“经校学术委员会评审,同意推荐申报湖南省教育厅**项目(如重点项目),学校并提供经费配套资助。”,开放基金项目还需在“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意见”栏处填写意见和签字,并写上日期。

填报完成后提交至系统,由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推荐,经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生成带水印二维码的项目申请书,方能下载打印。请在申报系统中务必仔细审查申报材料,一经推荐不可退回。

2. 申报材料提交要求:

(1)项目查重表提交截止日期:12月11日16:00。

由各学院科研干事汇总项目查重表(附件7,含电子版和加盖学院公章的纸制版1份)提交科研部进行人员超项检查,“双一流“学科项目与扶贫项目请备注。

(2)项目负责人在线提交申请材料电子版截止日期:12月18日24:00。

科研部同期进行审核并反馈意见,请项目负责人及时关注系统审核状态。

(3)报送项目申报纸质材料截止日期:12月20日17:00。

请各项目负责人将申请书一式2份,与相关附件材料一起装订(必须要有附件材料,如发表的论文、主持或参与的项目、获奖证书、专利证书等;如需要,请同时附查新报告。申报材料A4纸双面打印,胶装)。

项目申报纸质材料、项目汇总表(附件8,电子版和纸制版1份)、2018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人承诺书(附件9,纸制版1份)由学院汇总后统一交送,逾期不予受理。

四、项目管理

请各学院和相关项目负责人认真学习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附件10)。学校利用“湖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对项目的实施进度、任务要求完成情况、成果转化情况进行实时管理和全过程跟踪,并对项目实施的成果、效益和学院的项目管理工作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下年度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指标分配和其他科研工作安排的重要参考。

联系人:龙晓庆

联系电话:85258421

联系邮箱:kyb-xmgl@csust.edu.cn

系统保障咨询:钟坚成,QQ号码:22727721(省教育厅)

                      科学研究部

                     2018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