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数统学院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议
2019年03月28日 | 点击次数:


3月28日上午,为深入贯彻学校关于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要求和学校年度工作要求,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就近期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会议肯定了学院当前安全稳定及意识形态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有关部署和强调。学院党委全体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张宏伟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工作部署。

会议认为,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是确保学院安全稳定,推进学院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大事喜事多,是党的两会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年,我们更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精神面貌喜迎祖国华诞。会议就近期学院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和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形式分析研判工作作了详细部署。

一、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1.维护校园政治稳定的隐患排查。重点是做好学院学生三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高校重点人存在的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正确把握教师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加强课堂管理。加强教师在课堂对学生的正确引导。

3.校园舆论环境存在的隐患排查。做好学院各级文化阵地的管理,做好校园官方媒体的账号安全,加强对网络、讲座等宣传阵地可能存在不良信息的排查。

4.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隐患排查。结合学生管理,要重点加强对校园贷、培训贷、各类APP、电信诈骗等可能引发群体事件稳定隐患排查。

5.重点学生群体存在的隐患排查。加大对心里障碍学生的教育管理,通过加强心里健康管理教育的队伍建设,也要加强各系心理健康工作的学习与交流,提前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工作,在心理问题未发生之前,及时做好关怀、引导、疏解,将各种心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工作

1.涉及师生意识形态领域事件的深度分析。加强学院重点人群的排摸、教育管理。各部门要做好对重点人群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落实帮扶措施。

2.教职工思想动态研判工作方面。对教职工可能存在的思想波动和不稳定情绪,各部门要及时掌握、反馈,积极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3.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工作方面。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要刚硬、底气足地把思政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一是敏感时间点学生思想动态的把握。二是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的排查等方面。

会议强调,要做好学院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和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形式分析研判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为学院持续发展注力。                              (图/文 梁珊   审/张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