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计划

2017年数统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2017年06月21日 | 点击次数:

 

2017年数统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根据《2017年长沙理工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点》(长理工大党【2017】35号)、《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长理工大党【2017】36号)和《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制度(试行)》(长理工大党【2017】37号)等三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文件的通知,现就2017年数统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需求,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确保各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常态长效,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突出问题导向,凝聚“向心力”和“最大公约数”,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要强化“专业+学工”育人机制深入展开,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注重选树典型和正能量输出,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勇创佳绩,从而推动学校发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学院“八坚持八融入”工作深入开展,着力解决“教书”和“育人”两张皮现象,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结合实际抓好学习

1.明确学习内容与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重点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牢记和践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认真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教书育人、学生成长规律,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教育部党组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文件

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条主线’、‘两个一百年’目标、三个价值引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依法治国、共建一带一路”等内容,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

每次中心组学习前一周,学院党委书记进一步落实中心组主讲人及主讲内容。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研读原文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同时,注重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通过学习,开阔视野,开拓思路,使理论学习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领导能力、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每次集中学习前要认真思考,做好发言准备,做好学习记录与笔记,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主讲人要有发言稿,其他人员要有发言提纲。

2.组织上好党课搞好党日活动。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各支部要按照年初下发的学习教育要求,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今年“七一”前夕,各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6周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分党委委员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党支部结合实际,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贴近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着眼于学院发展大计进行组织。活动形式主要有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缴纳党费等,也可以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网络平台,通过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接受廉政教育、开设网络党课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分党委将对所属党支部主题党日时间作出统筹安排,建立健全督查、通报、考核制度。

三、下大力气解决问题

2017年数统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把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务求取得实效。

1.解决支部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2.解决党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党纪党风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3.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党委、各支部和校级、院级优秀党员、全体党员都要结合实际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师德师风、学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分党委、各支部和校级、院级优秀党员均要加入学院的“专业+学工”长效谈话育人机制,有针对性地关注、关心部分(个体)学生的成才成长,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确保取得实效,特别是校级、院级优秀党员要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一对一”长效谈话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使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的制度”,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要结合实际,制定年度“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计划报分党委备案,全程纪实、痕迹化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分党委定期对各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2.开好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七一”前夕,各支部要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逐一整改落实。要把组织生活作为查找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习惯在相互提醒和批评中进步。

3.搞好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进行。每年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五、抓好党支部建设

积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带动效应,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切实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强化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

1.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主动思考、探索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具体管理办法以及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要求,下大力气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

分党委建立经常性督导机制,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力度,推进党支部分类定级、晋位升级,使每个党支部都强起来,让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2.抓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强化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健全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着力解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抓好毕业生党员工作、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六、争做“四个合格”党员

1.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学院分党委、各支部和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特别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经常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党内政治文化熏陶,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建成百强大学中,作表率、当先锋。

2.立足岗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创双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发展,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为队伍建设、完成学位点建设、平台建设、专业建设与改造、分配制度改革等年度工作任务清单,推进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增强责任担当。

七、加强组织领导

1.层层压实责任。学院分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强化工作领导和具体指导,提要求、教方法、给保障,有计划有节奏推进学习教育。要在搞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注重现场指导,帮助所辖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人参加党支部活动,做到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各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明确学习的具体内容、解决的突出问题、组织方式等,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分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中作为必述内容,从严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

2.注重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党员干部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分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支委要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学在前、做在先。要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进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3.营造浓厚氛围。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在线学习平台等载体,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情况通报、专题专访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人物、好事迹,分党委提供资料、场地、经费等必要的学习保障,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都参加学习教育,为学习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党委委员会

                                                  2017年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