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统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作高端学术讲座
2018年03月23日 | 点击次数:

 

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柏灵作主题报告

     3月22日下午4:00,由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的题为“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的主题报告在理科楼B311举行。学院特邀了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郭柏灵,为我校师生讲述“两弹一星”背后的故事。报告会由数统学院党委书记张宏伟教授主持,数统学院院长黄创霞教授,及部分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学校常务副校长洪源渤教授首先对郭柏灵院士的此次到来表示感谢。报告会上,郭柏灵院士回顾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史,介绍了中国核武器的研制背景、发展历程及“两弹一星”事业取得重大突破的成功经验。他结合自身参与“两弹”研究的经历,用大量感人的事例和图片资料,向大家讲述“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三强、彭桓武、邓稼先、郭永怀、朱光亚、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条件下无私奉献,克服种种困难,为“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做出突出贡献的感人事迹。

    郭柏灵院士作为“两弹一星”工程的重要参与者,曾见证了我国核武器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强大的整个过程。他形象而具体地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他强调,科技创新在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国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勉励我校师生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将“两弹一星”精神发扬光大,努力把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激发出来,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

    报告会后,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宏伟对郭柏灵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寄语同学们要进一步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心系家国天下,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本领,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