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数统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讨论会
2018年11月19日 | 点击次数:

    数统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讨论会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数统学院始终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的精神,促进良好“师德师风”建设在学院落地生根,1115午,数统学院理科楼A212室举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讨论会,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出席讨论活动,活动由党委书记张宏伟主持。

 

会议首先由院长黄创霞做了《新时代“好老师”标准推动数统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发言,从好老师标准:“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回顾;两个关键抓手;谱写新时代数统师德师风建设新篇章三个部分对“好老师”标准进行了阐述。

然后,大家就学院当前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展开了研讨。

龚红仿副院长针对当前部分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存在的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本本主义、绝对平均主义等不良现象进行了深层次分析。提出对老师量化考核和末位淘汰等相关措施。

马丽副书记针对当前部分老师对学生学业与学生心理问题关心与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要积极发动广大老师关注社会发展前沿与主动对接先进企业文化和市场需求,建议老师们要定期走进企业,加强校企联系,感受企业文化,推动人才培养。

仝青山副院长提出学院当前需要树立1-2名先进典型并大力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来带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

王佳伏副院长提学院对老师课堂教学缺少监督机制,建议学院协调学校的视频监控平台,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督导团作用,提高督导团工作效率。

李景副院长提到学院个别研究生导师让学生上讲台上课,讲述内容错误未及时发现和纠正的问题;个别导师对学生管理不到位,存在长期缺课的现象。

党委委员朱恩文提到个别老师上课声音小,用PDF文档代替PPT课件上课,导致学生看不清、听不清现象长期存在,学生意见很大。

会议还对某些教改项目未按时结题,学院的学风、考风、教风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会议决定,由副院长龚红仿负责全面清理,并提出具体措施根治按时按质完成教改项目的现象;由书记张宏伟负责支部党日活动走进企业和选树学院教书育人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最后,张宏伟总结说,做为教师不但要有丰富的学识以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有匠人之心以塑造人的灵魂。学院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不断提高学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加强学院典型宣传引领,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不断深化改革,把管理体制改革作为突破口。师德师风建设任重而道远,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整理收集会议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规范和完善各类制度,让全院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师德规范的要求争作新时期的“四有”好教师,推动学院建设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