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统计学系召开2024年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4年01月08日 | 点击次数:

1月7日,统计学系召开了应用统计学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探讨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发展现状、挑战与机遇,共同推动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创新发展。出席会议的有数统学院党委书记邓崛峰,统计学系主任朱恩文、统计学系支部书记赵乃非、统计学系副主任洪圣光以及统计学系教师代表。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邓崛峰发表讲话,对统计学系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了统计学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加强我院应用统计学专业建设的现实意义。

在接下来的主题报告环节,系主任朱恩文介绍了过去一年统计学系取得的主要成绩。统计学系获评2023年校级优秀基层组织称号,本系教师主持在研国自科基金项目2项,发表论文2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累计30余人次,2023年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升学率突破42%,再创新高,引进年轻博士教师3人,涌现出了校级“师德标兵”、“教学贡献奖”获得者等一批教书育人楷模。朱主任指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学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因此,继续加强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研讨环节,统计学系教师围绕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发展现状、教育教学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创新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建设应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核心,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为培养统计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贡献力量。

研讨会最后,系主任朱恩文对本次研讨会的成果进行了总结,表示将认真吸纳各位教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建设,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统计学人才助力。本次统计学系2024年专业建设研讨会,全系教师共同为应用统计学专业的繁荣发展献计献策。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文/图/赵乃非 一审/朱恩文 二审/李姣 三审/张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