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数统学院朋辈心理部2018年下学期第一次部门例会暨寒假阅读心理分享
2018年03月07日 | 点击次数:

数统学院朋辈心理部新学期第一次部门例会暨寒假阅读心得分享

    2018年36日下午五点,数统学院朋辈心理部在理科楼a501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部门例会暨寒假阅读心得分享会。参与会议的学院心理辅导员杨爽,心理部16级部长、副部长们以及17级的四位干事。

    会议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各位同学与大家分享寒假的读书心得。有四人选择的是《登天的感觉》这本书,一人选读的是《心理学与生活》。大家就自己对书的理解、从书中学到的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等方面以ppt的形式分享了自己的领悟与感受。

    其次,杨爽对做好2017-2018年第二学期初心理危机排查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分类解释排查的重点对象类别,并再次强调心理危机排查的意义与重要性。嘱咐大家不仅要在集中排查的时候关注身边同学的动态,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关心他人,在他人需要帮助时及时予以关注。

    最后,杨爽对同学们的读书心得分享做总结。就其中几个点进行了着重分析:1.在听到同学对《心理学与生活》的读书心得时,杨爽说,心理学的前期会经过一段略显枯燥的知识积累与沉淀过程,只有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才会在运用这些知识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时更有底气,才能更深层地感受到其中的乐趣。2.“求而不得才感到痛苦”。每一个人在过往的经历中都会形成自己一系列的信念与观点,当你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感觉特别痛苦,不妨内观自己对这件事的观点与信念,细看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或许能找到不一样的思路。3.“助人自助”。心理咨询师并不是帮来访者做决定,而是引导陪伴进行自我探索,自己才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学会去做自己的咨询师。

    新学期新气象,第一次会议收获满满,希望接下来的时间朋辈心理部能在老师的带领下,为数统学院师生做好服务,收获满满的成长。



(文/贺珍 杨爽 图/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