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数统学院开展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
2019年03月20日 | 点击次数:

数统学院开展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

3月19日下午2:30,数学与统计学院在理科楼A212开展了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由学院心理辅导员杨爽(国家注册心理师)主讲,院党委书记张宏伟、院党委副书记马丽、分管研究生副院长李景、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12BAB

杨爽以“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详细讲解了心理危机的定义、类型、表现,强调了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边缘性人格障碍的症状、危机情况以及预警信息。她结合省内数据和案例,详细分析了大学生自杀的危险因素,并从助力学生成长的角度,引导老师们给予学生理解和支持,注意保护学生安全,注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注意捕捉信息,与学工办老师一起通力合作,做好学生的保驾护航的工作。

14E34

会上,马丽结合学生日常管理和教育,强调了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在学生文明养成中的重要作用,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对研究生多加日常关心,及时掌握学生情况。本科生班主任要结合学生情况,加强对学生的学业规划和分类指导,希望老师们近期多去寝室看看,对学生能多一份关爱,多一份操心,多一份奉献,共同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15CA3

最后,张宏伟书记对本次培训表示充分肯定,对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在学生培养中的付出表示感谢,并从“爱、德、能”三个方面希望研究生导师、班主任一是爱岗位、爱事业、有境界。二是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着想,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三是在学业与科研外,增长自己社会、心理、生活方面的能力与知识,更好地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