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数统学院开展题为“文化认知与文化自信”的知识讲座
2019年05月15日 | 点击次数:

数统学院开展题为“文化认知与文化自信”的知识讲座

    5月14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于金盆岭十二教200开展题为“文化认知与文化自信”的知识讲座。此次讲座特邀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成松柳教授担任主讲人,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丽、18级辅导员柳映堂与18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成松柳教授从文化认知的角度出发,引出了三个问题——没有清楚的文化认知,文化自信,自信在何处?没有清醒的文化认知,中华文化和世界的对话,在什么样的平台展开?面对不同文明的冲突,我们怎样坚持和展开平等的文化对话?紧接着,成松柳指出文化的中心位置是人。研究和建设文化必须关注人类生活。而就文化自信,他说道,文化自信就是文化建设,要拥有真正的文化自信,首先要对传统文化有清醒的认知,其次要对中国百年的发展以及目前社会发展现状有理性的认识。在拥有文化自信的同时,还要注意对文化的保护以及文化引领产业的发展。最后,成松柳告诫大家作为大学生要认识中华文化,首先要认识中华文化在世界体系中的位置、要认识中华文化对国家发展的影响,紧接着向大家阐述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中华文化,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文化自信。


数学与统计学院近一年以来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内容涉及诸多方面,为了解人文社科基本知识,提高自身人文素养提供了宝贵机会,为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强化全员育人实效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文:柳映堂    图:李小雪   审核: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