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数统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报告会
2019年05月21日 | 点击次数:

数统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报告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道德氛围,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有效预防学术不端行为。5月17日下午,数统与统计学院在理科楼A212举行了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副院长李景主持,由华南理工大学李用声教授主讲。

DF9C8

李用声教授结合“翟天临学术造假”以及“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造假”、舍恩事件等反面学术失范事例和希伯索斯、康托尔等数学家坚持真理的正向事例,指出研究生要注重学术道德、学术规范,以诚立身、以诚求学,并展示了论文引用与注释的规范,提醒大家应注意避免“伪引用”“不引用”“假引用”等问题。接着,他通过详细讲述“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定义,以及包含的学术道德、学术法律、学术技术、学术评价等内容,结合大量学术造假、学术腐败事例,形象生动地述说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在座的同学敲响了警钟。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是研究生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相关讲座,能有效引导学生树立学术规范理念,有效防范学术不端行为。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学术诚信的思考和坚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决心,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能秉承科学精神,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素养。

(文/图/曾丽  审/肖凤)



李用声教授简介

李用声,华南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非线性发展方程与无穷维动力系统的研究工作,涉及的方程有非线性色散方程和方程组(如Schrödinger方程及其方程组)、流体力学方程组等等,研究内容包括这些方程和方程组的解的存在性、唯一性、爆破性、衰减性、整体吸引子的存在性及其分形维数估计等。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90篇, SCI收录约70篇。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被评为湖北省跨世纪学术骨干,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过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曾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指导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