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2)
2019年07月10日 | 点击次数: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2)

    7月10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于枧杆山村顺利开展第二日的考察学习。志愿者们以小组为单位,进入各家各户进行调研。

  上午八点半,全体实践团员集合对昨天的调研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根据调研过程中出现的如一些问题太直接,村民的反应比较激烈;有些问题比较空泛,不能得到详细的回答;一份问卷所需时间较长,调查方式由全面调查改为抽样调查;由于大雨,村里的路不太好走,且对地形、居民分布等不太熟悉,需要克服困难等问题,对调查问卷、调查方式等作出了相应的调整。随后,实践团人员分成三个小组,迅速展开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尽管一开始也遇到了居民不信任的情况,亦出现了昨天调研过程中的问题,但通过志愿者们有效的沟通、走访的每一户人家充满着热情的接待、孩子们洋溢着笑容积极给志愿者做翻译,村民们这一系列的举动都对志愿者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让志愿者们倍感暖心。

虽然调研时间不长,但是志愿者们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机会进行调研。志愿者们通过对每户人家进行深入访谈、了解每户人家的经历和故事、倾听村民的心声和对当下及未来的看法后,志愿者们了解到当地存在信息来源少、创业机会少等问题。由于村民对相关政策了解得不够充分,思想观念较为狭隘,在村上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干部与村民无法协商一致,导致村里建设过程频频受阻。

    经过这一天的走访调查,志愿者们已经能与村民进行顺畅、有效的沟通,对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志愿者们对村民的生活状况和枧杆山村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了解。今天的天气很美丽,努力的志愿者们同样美丽。继续加油,数统常青数志愿者们!

文:柳映堂     图:实践部成员     审核: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