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家杰青黄文教授讲座预告
2018年04月24日 | 点击次数:

地点:理科楼a419

时间:2018-4-24下午四点

报告题目:测度复杂性和莫比乌斯函数不交性报告

摘要:在这个报告中,我们涉及Sarnak关于莫比乌斯不交性的猜测,这是数论与动力系统相交叉的一个猜测。我们主要介绍Sarnak猜测相关的背景和最近的一些进展;同时我们将对一个动力系统不变测度引入测度复杂性的概念,介绍最近与叶向东教授,王之任教授合作的一个结果。

黄文教授简介:黄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从事拓扑动力系统与遍历理论,及其在数论、微分方程方面的应用。近年在熵与混沌理论、多重回复性与多重遍历定理、零熵系统不变量及Sarnak猜测方面取得进展,证明正熵蕴含弱马蹄、Distal情形的逐点多重遍历定理、次多项式测度复杂度系统满足Sarnak猜测,以及多重回复时间集是几乎幂零系统序列。相关工作发表在CPAM, MAMS, Adv.Math, ETDS等期刊,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第三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