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朱利平教授来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8年04月27日 | 点击次数:

讲课承办单位: 数学与统计学院

报告内容MEASURING AND TESTING FOR INTERVAL QUANTILE DEPENDENCE

报告人姓名:朱利平教授
报告人所在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优青获得者
报告时间: 2018年4月28日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理科楼A-419
报告人简介: 朱利平,男,1978年5月出生。2006年6月于华东师范大学取得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教授(终身教职)、博士生导师、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优青、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

朱利平长期从事统计学理论和方法研究,他在高维及超高维数据统计分析、半参数回归模型统计推断等领域做出了一些比较重要的研究工作。他与合作者提出了一类不依赖于光滑参数选取的降维方法,解决了充分降维领域关于“如何选择最优光滑参数”这个长期存在(longstanding)的公开问题(open problem);他与合作者也提出了一类不依赖于高维变量分布假设的充分降维方法,并建立了半参数回归模型统计推断方法与充分降维方法之间的联系;另外,他与合作者也提出了一类不依赖于模型形式的变量筛选方法,简化了超高维数据的探索性分析,并提高了变量筛选结果的稳健性。他与合作者的这些研究成果得到了诸多著名统计学家的关注与高度评价。朱利平在统计学领域最重要的四个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The Annals of Statistics 和 Biometrika)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其他重要SCI论文五十余篇。他有多篇论文被列为统计学领域ESI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