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邹幸福教授莅临数统学院讲座
2018年05月15日 | 点击次数: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邹幸福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5月15日上午10:00,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邹幸福教授理科楼A-419开展了题为“由空间非局部模型模拟白尾鹿在黑腿壁虱地理分布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多位老师及在校研究生均参加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首先提出了一个数学模型来描述由于鹿散布而导致的黑腿蜱的空间分布。这个模型被证明是一个具有空间非本地术语的微分方程系统,这是一种现象,即在一个位置上附着在鹿身上的雌性成年蜱会掉到地上,在另一个地方吃饱。莱姆病是通过黑脚蜱传播的,它的空间传播主要是通过白尾鹿的运输。紧接着,证明了模型的稳定性并分析其稳定状态的稳定性。最后,探索了将消光平衡与系统正平衡相连接的行波阵面的存在性,得到一个代数方程,确定的临界值是最低波传播速度和实际速度的蜱虫。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数值模拟结果。通过这种方法,人们可以评估鹿在蜱虫地理分布上的分散作用。

邹幸福教授用化难为易的教学方法,生动形象的语言并结合PPT介绍了自己的课题,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专业知识的了解,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最后,报告在全体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