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知感恩·讲诚信·践于行
2019年05月06日 | 点击次数:

知感恩·讲诚信·践于行

诚信与感恩,作为一种处世思想与哲学,在每个时代都显得尤为重要。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争做一个讲求诚信的人,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更加和谐与美好。

古语有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又云:言必信,行必果。”可见,自古以来,诚信与感恩就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万千中华儿女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

千百年来,人们讲求诚信推崇感恩,诚信与感恩之风质朴淳厚,历史悠久。它们早已融入我们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而到了现代,诚信与感恩仍是人们生产生活所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无论你身处何方,从事什么职业,讲究诚信心怀感恩的人总是更受欢迎,也更成功。而一个人一旦失去诚信,不思感恩的话,就必将走向孤立,为世人所唾弃。

感恩是爱和善的基础,我们虽然不可能变成完人,但常怀着感恩的情怀,至少可以让自己活的更加美丽,更加充实。而感恩是需要学习,需要培育的。西方的父母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求他们写感恩日记,感恩阳光、感恩自然、感恩一切给予微笑和爱的人。生活当中,自己所做的事情不一定都是别人认可的,也许这在当时会成为心中的纠结。但是,在经历过后,仔细想想,岁月的洗礼才能让自己逐渐走上成熟。这个时候,要感谢那些曾经让自己成长的人,是他们让我们走向成熟睿智。学会感恩,收获别样的人生。

《孝善·微国学》有这样一段话,“诚实,是一面镜子。一切矫揉造作、虚假伪装都会露真相、显原型。若你觉得羞耻而将镜子打碎,那么,人格也会破碎不堪,裂痕难复。”有些人认为“诚实就是老实”“诚实会吃亏”,仿佛诚实是一套过时的、陈旧的、酸腐的说辞。甚至还有这样的说法:“没逃过课的大学不完整”、考试作弊、学术抄袭、简历注水……这些,难道是大学生该做的?如果按照这些所谓的大学生应有的形象去做,怎能被人相信,怎能在社会中“立”?诚乃是天道,如书中说道,“诚实,才是真实;真实,才可踏实;踏实,才能结果实”如果行得正,何须怕诚实那面镜子。如果能在这面镜前正衣冠,何愁不能结果。

诚信,让我们成就自己;感恩,让我们收获更多人生风采。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本次系列活动,并通过活动提高自己的诚信和感恩意识。只有常怀感恩心,争做诚信人才能让我们在社会中站稳脚跟,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