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校团委书记陈曦为数统学院青马班学员授课
2018年12月22日 | 点击次数:

校团委书记陈曦为数统学院青马班学员授课

12月19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金盆岭12教200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五期第二课。此次特邀长沙理工大学团委书记陈曦主讲,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丽、团委书记柳映堂及全体青马班学员参加。


此次陈曦以“学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为题展开。课程伊始,陈曦以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出话题,并抛出“学生观”与“舆论事件”两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自己的责任,理解学生干部的本意。陈曦将“学生干部”四字分开讲解。他提出,学生干部首先在学习方面要做一名好学生,在此基础上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他将大学学习划分为三个层次,即知识、能力与态度,并强调知识学习应为首要任务,态度则为决定性因素。就“干部”二字讲解中,指出干部的定位要从两方面把握:管理与服务,大家要理直气壮的行使管理职能,更要清晰而坚定的杜绝官僚主义,从服务出发搞管理,通过服务的手段实现管理的职能。接着,陈曦就学生干部的使命做了详细讲解。他讲到学生干部的根本使命在于履行好自身的政治责任。“政”即“正”+“文”,“正”要求大家坚守正气,恪守正道,讲策略,求实效;“文”则是文化与规律。要求大家把情怀与理想变为具体的实施路径,把策略方针落到实处,做到格物致知。


最后,陈曦强调作为学生干部应时时注意个人形象,要求学生干部应该具有看透问题的眼睛,提供变化控制变化的手,走进同学超越同学的脚,以及充满智慧不断创新的大脑。此次课程,陈曦从讲述自身工作经历到引用历史名人事例,从古代的诗词歌赋到现在的社会热点,详细地为同学们剖析了如何做一名学生干部,如何践行学生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图:李小雪   文:柳映堂   审核: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