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感受英雄气概,接受革命洗礼
2022年07月16日 | 点击次数:

7月16日,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来到了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感受红色情怀。


1F023


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位于湖南省邵阳县塘田市镇对河村,现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民国防教育基地、邵阳市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邵阳市党性教育基地,享誉“南方抗大”之美称。


F1BC7


在背景资料展示下,实践团了解到,1938年,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吕振羽受中共湖南省委指派创办了塘田战时讲学院。讲学院以“忠诚、勤敏”为校训,共培训学员250余名,其中50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00多人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为后人仰慕的英雄。塘田战时讲学院师生和地下党组织不懈坚持斗争,为党领导和建立地下武装、举行反蒋起义和配合解放湘西南打下了良好基础,在中国革命史和教育史上谱写出了光辉篇章。


B1FE0


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原为清末太子少保席宝田的庄园,具晚清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占地面积9500多平方米,现存原院房16栋,大小60余间,建筑面积2448平方米。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不仅是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更是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基地。



实践团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到,在邵阳县委县政府的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各方资金的支持下,学院进行了文物级别的修缮。在院内,编制了旧址保护规划,建立了文物保护体系,征集相关历史文献、图片和实物资料200余件;先后完成了两期维修,安装了消防、安防、防雷等设施。在院外,进行了绿化、亮化和美化建设,修建了旅游观光公路、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和文化广场等,安装了各种标识标牌。


1F69E


如今的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景区布置彰显“红色”主题,实践团成员怀着最崇高的敬意,接受革命洗礼。

(文/实践部 图/肖钰璇 审/马丽)